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四川省首个藏羌彝文化旅游走廊联合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1-09-02 10: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首个藏羌彝文化旅游走廊联合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杨勇 摄

  9月1日,由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人民政府、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四川平武藏羌走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藏羌彝文化旅游走廊联合实验室在平武揭牌,标志着四川省首个以民族地区文旅产业和经济发展的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藏羌彝文化旅游走廊联合实验室通过“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创新,积极探索民族地区“文化+旅游+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培养文化旅游人才,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将四川藏羌彝文化旅游走廊地区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藏羌彝文化旅游走廊联合实验室主要立足三个研究方向:一是推动理论创新研究。围绕藏羌彝文化走廊,立足“文化+旅游+科技”的融合发展,进行民族地区文化旅游理论创新研究;二是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围绕文旅融合开展产业数字化研究,实现文旅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民族地区文旅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三是推动数字产业化进程。建立数据要素价值运营体系,形成以数据要素为支撑的全行业业务应用生态开放体系,真正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和有序共享,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探索民族地区以“文化+旅游+科技”为突破的经济发展路径。

  平武位于藏羌彝文化旅游走廊的北端,这里有最古老的民族活化石白马人,白马人同摩梭人一起,构成了藏羌彝文化旅游走廊的南北两端,是四川具有特殊魅力和影响力的人文品牌符号。此外,平武还有野生大熊猫种群,原生于清漪江康养区的羌文化,媲美九寨、黄龙的王朗,蔚为奇观的虎牙冰瀑群,延续七百年的土司文化遗存,优质的高山溪谷农产品……无论从旅游还是文化,亦或交通,都完整地呈现出“四百里藏羌风情,九环线天上人间”的平武走廊。

  “希望藏羌彝文化旅游走廊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能进一步从理论指导实践,又从实践促进理论,推动民族地区文旅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形成文旅产业新经济,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民族地区培育文旅人才,带动乡村振兴。”平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瑞雪介绍,平武将坚持产业发展以旅游优先、政策制定以旅游优先、基础建设以旅游优先、社会治理以旅游优先的“四个优先”,着力创新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平武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