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消防全面筑牢“校园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9-13 10:05:00来源: 西藏商报


消防指战员进行实操演示。图由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抓住开学的有利时机,深入拉萨市15家学校集中开展了“消防宣传进军训”和“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专项行动,全面筑牢“校园防火墙”。

  为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各大学校开学军训工作实际,以辖区为单位,组织开展了“消防宣传进军训”活动。 活动中,宣传人员采取理论+互动+实践的方式,细致讲解了如何报火警、如何逃生自救、家庭和宿舍火灾如何预防以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随后,消防指战员进行了实操演示,并组织学生逐一进行操作演练,有效提升了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夯实了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

  在“开学第一课”课堂教学中,各大队和各校消防教师深入合作,相互配合,制定了符合各年级学生的讲解内容和方式,通过知识讲解、课堂提问、实物展示、观看视频、师生互动及展板展示等形式,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使师生接受系统的消防安全教育。

  在开展常规课堂教学的同时,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还立足实操、实训,帮助学校完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指导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实地开展疏散演练活动。重点组织师生、职工对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等重点区域的逃生通道进行熟悉体验,对呼吸面罩和灭火器材等进行实地操作,组织灭火疏散实战演练9场,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自救逃生和扑救初期火灾的行动能力以及对各类器材的实操能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110便民警务支队联合拉萨市妇联共同举办“12.4”普法进校园宣讲活动

    为加强宪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发生,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12月4日,拉萨市公安局1...[详细]
  • 拉萨小伙电影作品获国际性奖项

    2017年,在第四届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中,参赛影片的有美国、中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故事片、纪录片、动画片、广告片、音乐片作品。最终,他的作品《阿克罗孜》脱颖而出,获得了...[详细]
  • 拉萨市实验小学援藏教师孙贤发:“我愿意”

    本报记者王莉王超“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首批组团式援藏开始报名了,你愿意参加吗?”华中科技大学附小校长李晓艳问道。“我愿意!”没和妻子商量,没有和4岁的女儿说声对不起,华中科技大学附小骨干教师孙贤发就利索地说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