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记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4名男幼教

发布时间:2021-09-13 10:22: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4名男幼师合影。 拉萨融媒记者 余洋洋摄

  在幼教行业的纵队里,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是孩子眼中的“真人奥特曼”,他们是孩子心中的“星辰大海”,他们选择了少有人走的路,也享受着这条路上的独特景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男幼教。

  在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小班教室里,任冲正带着一名新入园的小朋友学习组装玩具。虽然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但小朋友并没有表现出不安和哭闹,很快就和老师一起玩起来。看着乖巧的小朋友,任冲眼角眉梢满是笑意,作为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4名男幼教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任冲带班已有两年的时间了。

  “工作之前,我就很喜欢小孩子,但是对这个职业多少有点陌生。经过两年时间的磨合,我慢慢融入到小朋友的世界,也感受到孩子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特别是每次和小朋友一起玩,或者教他们学本领的时候,他们提出的各种各样有趣的问题,也激发我去思考更多的东西。”

  任冲说,作为一名幼教,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有幸参与了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最幸福的莫过于看到孩子们在成长路上一点一滴的进步。在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自己也时常被童真和童趣所感染着,仿佛也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在另一间教室里,20多名小朋友围坐在一起,欧珠多吉先带领班里的孩子们复习了上学期学习的手指操《小猴子爬山》。随后,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他又带着孩子们做游戏。在欧珠多吉的引导下,孩子们释放天性,尽情欢笑。欧珠多吉于2019年毕业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在两年的从教生涯中,他带给了孩子们知识和快乐,而孩子们不经意的暖心行为也让他更加确信,当幼教是一个幸福的选择。

  “有一次我站着讲课,有个小朋友把一把椅子送过来,让我坐下,因为他觉得我站着会很累。这件事让我觉得很暖心,同时也让我觉得作为幼儿园教师,自己是很幸福的。”欧珠多吉说,“可能有些人会对男幼教有偏见,但在我看来,男幼教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惊喜和体验。”

  在美工室,次仁多吉拿起桌子上的颜料,询问着孩子们对于色彩的简单认识,并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大胆回答问题。在次仁多吉的鼓励下,孩子们很快就展开想象的“翅膀”,学习氛围轻松而活跃。从一开始步入这个行业的紧张不安到如今的淡定从容,次仁多吉做幼儿专职美术老师已经有3年时间了。

  “有时候我给孩子们看我的画,他们就很崇拜地说:老师,我很喜欢你;老师,你画得这么好,你是艺术家吗?每当这个时候,我心里感到特别愉快。现在,我越来越喜欢这个职业,因为它不仅带给了我开心快乐,也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次仁多吉说。

  青春又富有朝气的李明浩一直是幼儿园里的“人气王”,深受学生欢迎。作为幼儿园体育老师,体育课上的李明浩活力满满,孩子们在他的带领下,一起做热身、拉伸,并学习趣味运动。李明浩来自河北,在工作之前,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幼儿园一名体育老师。在很多人的眼里,幼教的任务就是看孩子,男幼教就相当于“男阿姨”,但是李明浩认为,幼儿园时期的习惯养成和性格养成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作为男幼教,更要刚柔并济,要用无私细致的心对待孩子,才能倾听花开的声音。

  “男幼教在孩子成长中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李明浩说,“作为幼儿园为数不多的男老师,我觉得在很多地方、很多方面还是需要给小朋友做一些比较好的榜样。像我们在平时做活动的时候,有小朋友摔倒了,或者绊倒了,当我确定没问题时,我都会跟他说,自己站起来,因为你是男子汉,不要被这种小的挫折打败。通过这些小细节,培养孩子坚韧的性格。”

  温柔、体贴、细致,会照顾孩子,是传统意义上人们赋予女幼师的想象。时至如今,在幼教这个行业,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90后”男幼师的身影,他们心有猛虎又细嗅蔷薇,成为幼儿园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