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浅谈小学书法社团教学

发布时间:2021-09-17 09:05:00来源: 西藏日报

  “书法是无声的音乐,是纸面上的舞蹈。”作为校园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不仅能培养学生写一手好字,更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还可以起到锻炼意志、完善情绪、修身养性的作用。

  然而,让小学生练习书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他们的生理心理特征来说,小学生生性好动,坚持性差。如果强迫他们练习,恐怕会事倍功半。如何激发小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是书法老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社团教学是个不错的办法。

  一、选拔人才、激发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选拔书法爱好者是社团活动的第一环节。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首先要让小学生感受到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通过对大量古今书法家的作品以及同龄人的书法作品进行赏析,让他们感知书法的线条美、节奏美、空间美;再运用大量现实生活中的书法物件,如挂饰、摆饰等,以及用书法印制的服装、围巾、窗帘等,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提高他们对书法的兴趣。

  社团活动的第一节课,可以让学生在老师剪裁好的书签上书写一到两个字,回家送给自己的父母。要让他们知道,书法不只是纸上的艺术,还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可以提升个人的文化品位,改善、美化环境,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还能展示自己的才艺。

  二、整体规划、激励先行

  练习书法的人都知道,学习书法之初是很枯燥的,新鲜感一过,就很难坚持。那么,就需要老师对一个学期的教学做好整体规划,采用适合学情的评价机制,鼓励并带动他们,持之以恒。

  (一)制定评价表:通过自评、互评、师评等方式,从最美坐姿、善于观察、结构准确、版面整洁、线条劲健等方面,对学生练习书法时的状态进行优良评价,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二)激励方式规划。购买造型各异的书法立体扇面,每周选出前五位得“优”多的学生,让他们把本周书写最满意的一个字写上去,并在书法展示柜里展示出来;盖上自己的印章,在“六一”儿童节跳蚤市场进行拍卖;由老师指导,为自己的班级书写有关学习的名言警句一幅;参加区、市书法比赛,为班级评比加分。

  三、教学评一致、育心又育人

  书法教学并不是一种纯技巧、技能的训练,由于汉字所具有的独特性和意向性,它还具备了潜在的育人功能。结合书法教学课程的特点,练习书法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意志力,实现育人的目的。总结起来,学习书法要做到:

  (一)眼到。我们知道,书法练习大多是从临摹开始的。掌握科学的临摹方法,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师在安排临写汉字时,要循序渐进,讲究点画顺序,从易到难。安排好临字的顺序后,这时要做的就是“读帖”,就是所谓的“眼到”。首先,观察字形。从整体来看,这个字写出来以后大致是个什么形状。比如“永”这个字,近似圆形;“令”,近似三角形;“正”,近似方形……对一个字的字形有了整体的了解以后,再观察它的结构,是左右结构还是上下结构,是包围结构还是半包围结构……方便在米字格内安排位置。此时,找到米字格中的横中线、竖中线尤为重要,哪些笔画放在哪个位置,都需要初学者详细了解。做好了第一步“眼到”,才能为下一步的书写奠定认知的基础。

  (二)心到。在“眼到”的同时,其实心也已经到了。当我们面对米字格时,字的形态、结构就会跃然纸上。此时,为了更进一步巩固观察的结果,初学者还可以用手在米字格内画一画,认真分析范字的用笔特征、字形结构特征和各个笔画位置,为更准确地落笔做好更周全的准备。如果能真真正正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下笔就一定会充满自信。

  (三)手到。对于书法练习者来说,至关重要的还是“手到”。“口说百遍,不如常练。”但埋头苦练固然重要,学会总结分析才会得到更快速的进步。学生在练习书法时,首先要将自由书写的作品与范字对照,找到差距;再与老师的书写比较,哪些接近了,哪儿还不对,再请老师重点讲解示范;还要和同学、老师交流书写的过程。教师此时要多观察学生的书写姿势及用笔方法,起笔、行笔、收笔经历了哪些细腻的动作以及是否有提、按、转、折、方圆等;对于初学者来说,最怕的就是反复失败导致失去信心。所以,当学生写某一个字屡屡失败的时候,教师可以鼓励他用铅笔蒙帖单勾甚至双勾,以此来逾越这道心理难关。当他再次找到自信和方法以后,再独立临写就容易多了。

  四、持之以恒、弘扬传统

  练习书法是比较枯燥的事,尤其对小学生来说更是如此。要想让孩子们持之以恒地练下去,教师除了教授科学的方法外,采用多种激励机制也是很好的方法。

  比如,让每个孩子定期选择自己的优秀作品张贴在班级展示栏里,找差距;可以半学期举办一次小型书法展,由教师辅导孩子们创作,并更换书写的纸张和形式,让孩子们有一种新鲜感。当他们看到自己的作品像模像样地张贴在墙上,会不由自主地说上一声:“原来我写的也不错呢!”这样对他们的书法练习之路有着很大的激励作用。另外,可以辅导学生参加区、市乃至全国的书法比赛,让他们走出去,看看同龄孩子练习书法的成绩,同时也让他们知道练习书法是一种时尚、一种潮流,从而不会轻言放弃。老师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们讲讲历史上的书法家刻苦练习书法的故事,以此来激励他们,并让他们知道只有付出才有回报的道理,让书法练习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路漫漫其修远兮。”小学书法教学之路任重而道远。我相信,只要老师热爱书法艺术,大胆尝试多样的教学方法,学生也一定会喜欢上书法。当墨香浸润校园、滋养童心,这条路就可以走得更宽更远。

  (作者单位:成都市双流区实验小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