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奏响京拉两地携手奋进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1-09-18 08:59:00来源: 拉萨日报

  9月13日至15日,北京市文联组织26名艺术家带着首都人民的深情厚谊,跨越3000多公里来到雪域高原,为拉萨人民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和墨香沁人的书画作品,奏响了新时代京拉两地携手奋进的新乐章。

  京藏情深,由来已久。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对口援藏”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北京市从资金、项目、智力、物资等各方面给予拉萨全方位支援。2014年,北京市投资2.5亿元援建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并派出教育骨干力量协助管理和教学。几年以来,在京藏各界领导的关心关怀下,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北京拉萨“心连心”艺术周期间,北京艺术家们专门来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为那里的孩子们送上“文化大餐”,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祖国、立志建设家乡的热情。“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今天看到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作为一名新时代少年,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青年。”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学生索朗曲珍说。

  当雄县是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县(区)之一。近年来,北京援藏工作从改善提升当雄县基础设施条件到夯实产业项目基础,再到促进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往实处做、往深处做、往群众心坎上做。

  沐浴着高原秋日明媚的阳光,首都艺术家们来到了海拔4300米的当雄县“四季牧歌”剧场,为那里的牧民群众奉上了精彩的演出。在党的好政策下,当雄县各族群众不仅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当雄县央热村村民嘎玛坚才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央热村成立了村文艺队,每逢重要节日村民会自发组织演出。北京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使他们接触到除了藏歌藏舞以外更多优秀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如烟海般浩瀚,我之前从没看到过这么精彩的文艺演出,这次演出让我大开眼界,真是太精彩了。”嘎玛坚才开心地说。

  北京拉萨“心连心”艺术周期间,京拉两地书法家以墨会友,进行了深层次、多维度的探讨和交流,用汉藏文字共同创作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等书法作品。

  不同于日常创作,西藏淳朴的民风、独特的风光也激发了北京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别荣幸能够踏上雪域高原,和当地书法家们一起探讨书法艺术,共同交流书法技艺,我们会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传承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汉藏文化交流。”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方放告诉记者。

  “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援藏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

  北京艺术家翻越千山万水,只为丰富拉萨人民精神食粮,这一举措也是“援藏精神”的具体体现。北京援藏干部、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生李巍看完演出后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作为援藏干部,我们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把授人以鱼变成授人以渔,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为拉萨人民提供和北京一样的医疗技术和医疗水平。”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在以往“共话京藏情·奋进小康路——首都艺术家拉萨行”文化交流活动的基础上,投入专项援藏资金,升级打造了北京拉萨“心连心”艺术周,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地打造文化精品,深化京拉人民友谊,推进文化事业更加协调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文化搭建桥梁,让各族群众共享对口援藏的丰厚文化成果,鼓舞京拉人民在新时代携手共圆伟大梦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北京拉萨“心连心”艺术周开启

    为进一步增进各族人民“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9月至10月,北京、拉萨两地将相继开展2021年北京拉萨“心连心”艺术周活动。[详细]
  • 北京“双减”进行时:接送难题如何“破”?

    新学期,北京市持续发布了“双减”系列政策,目前已经在全市中小学落地实施。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围绕近期家长和社会关注的有关“双减”的热点问题。[详细]
  • 北京加大校内教育服务支出

    北京青年报记者由北京市财政局获悉,1至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10.6亿元,增长15.8%,已连续六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完成年度预算的74.5%,超时间进度7.8个百分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