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30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积极推动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在全区上下营造出浓厚的“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尤其是每年的全国科普日期间,自治区科技厅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西藏实际,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有力地提高了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增强了西藏创新发展动力。

  全面找准抓手 科普落到实处

  为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技意识,自治区科技厅通过科普网络建设、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组织科技下乡活动和编译出版科普资料等方式,有效开展了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通过制作藏语版科普电视节目,在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开展经常性的科普知识宣传。通过开办农牧实用技术讲座等形式多样的科学知识普及和实用技术推广活动,使农牧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得到提高、致富能力得以增强。

  “十三五”以来,在科技部和相关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西藏成功举办“科普进西藏”“科技列车西藏行”等重大示范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80余场,自治区科技厅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

  建成面向全区农牧民群众和农牧业生产的实用技术和科普常识藏文数据库,翻译藏文信息200余万字;建成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各类参观人员29.55万余人、参观团队1522个,免费讲解1500余场,开展以面向青少年、基层群众为主的各类科普活动320余场,成为西藏科技创新和科普宣传的重要平台。目前,西藏已建成自然科学博物馆1座、科普示范及教育基地144个、科普示范县13个、寺庙科普活动站25个。

  越来越多的科普活动,让科普传播更生动有趣、更贴近生活,在全区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普工作的良好局面。

  推进阵地建设 创新科普方式

  “在这里,我们通过自己动手能找到很多答案,课堂知识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法让我们切身体会到科技的奥妙与神奇,我很喜欢这里。”在日喀则市定结县中学科技馆里,初二学生扎西平措告诉记者。

  定结县中学科技馆由声光体验、电磁探秘、数学魅力、运动定律、体验科学五个板块共28件展品组成,涉及数学、力学、电磁、光学、声学等学科知识。在这里,每周都有学生体验科学的奥秘,动手实践物理、化学相关内容知识点,从而更加生动地掌握书本上的知识。

  一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结合各市地集中动员组织学会、学校、相关单位以及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台电视、LED大屏等媒体平台,突出地区特色、领域特点,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科普宣传联合行动,向公众传播新发展新理念,弘扬科学精神,宣传创新科技成就,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智慧生活方式,全面普及科学知识。一系列科普活动,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重点强调网络科普活动的重要性,提高各参与单位认识,使各参与单位能够制定流程清晰、操作简单的网络科普活动操作指南,提高网络科普活动效果,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科技贡献。

  开展主题活动 营造良好环境

  2020年,自治区科技厅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活动主题,从“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宣传防疫知识、提高防控意识,加强科技服务、助力美好生活”四个方面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市地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重点开展全国科普日西藏主场活动和分场系列联合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科协系统在线下活动期间共举办各类科普活动41余场(次),发放各类科普宣传品和宣传材料45300余份(册),受益群众5.9万余人(次),全区科协系统在线上活动期间受益群众54万余人(次)。

  同时,去年全国科普日线下活动期间,西藏还开展了科普进校园、进乡村、进基地、进寺庙活动和科普知识培训、实用技术指导活动。活动中共发放科普宣传图书10余种1500余本,发放科普资源包1000余件,参与人数达200人。全国科普日线上系列活动在“科普西藏”“拉萨科普”微信公众号平台正式上线。活动期间,用户通过观看领导致辞视频、点亮“全民科普日”、接收科普日活动邀请函、参观“科普‘云’展览”、参加“全民科学素质竞答”等活动,参与到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线上科普宣传活动中,线上活动点击率和参与率达到了54万人(次)。

  在科普日活动中,自治区科技厅通过开展科普宣传、展览展示、义诊义疗等形式,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各领域内精准科技科普服务、助力美好生活,并发放相关科技推广产品,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于科技进步的获得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