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助力科学普及 放飞科技梦想

发布时间:2021-09-30 09:04: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助推广大群众科学素质全面提升,近日,拉萨市科技局(科协)在“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举行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拉萨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堆龙德庆区小学100余名学生和部分群众代表受邀参加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天文科普体验馆,探索宇宙奥秘、了解天文知识,在天马行空的想象中畅享更美好的未来。“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天文知识,争取创造出更加准确的天文观测器。”堆龙德庆区小学六年级学生旦巴塔杰参观后说道。

  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积极踊跃参与,在体验中启迪思维、在实践中推动创新。其中,天文馆科普老师给学生带来有趣的火箭制作实验:通过几个简单的材料,制造出一飞冲天的“小火箭”,大家的脸上充满了新奇,跃跃欲试。“今天,我在这里学到了做火箭的基本原理,我觉得非常奇妙,回到家后我自己也要动手尝试做一个。”堆龙德庆区小学学生达瓦桑珍激动地说道。

  活动现场,拉萨市科技局(科协)及相关单位领导向学生赠送了科普体验包,让他们在动手过程中发现科技的魅力和乐趣;科技志愿者免费向大家发放百科全书、科学素质读本等科普书籍,以及小手电筒、多功能充电头、钥匙卡包等科普小用品。

  拉萨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信群说:“广大青少年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希望同学们从小养成勤思考、勤观察、勤动手的好习惯,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本领,努力成长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希望之星。”

  李信群表示,下一步,拉萨市科技局(科协)将利用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深入社区、学校、农村等,广泛开展科普系列活动、传播科学知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技需求,以实际行动助力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举办“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

    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自治区科技厅向曲水县茶巴拉村、白堆村、茶巴朗村、热堆寺4个科普活动站授牌。20多家“科技活动周”参展单位以图文、视频、互动等形式与大家交流科技原理。[详细]
  •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积极推动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在全区上下营造出浓厚的“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尤其是每年的全国科普日期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