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3至11岁儿童已接种疫苗7万余剂次

发布时间:2021-12-01 09:26:00来源: 拉萨日报

  11月27日,记者从拉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26日,拉萨市共完成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73000余剂次。专家呼吁,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保障儿童学习和生活正常运转,拉萨市尚未接种的适龄儿童家长,需尽快带领孩子到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27日是周末,上午10时许,记者在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看到,从一楼楼梯口到二楼楼道,等待接种疫苗的孩子和家长排起了长队。接种疫苗的儿童先在登记室登记后,即可到疫苗接种室进行接种,随后再到留观室留观。

  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次旦旺姆提醒说:“3至11岁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要家长或者监护人陪同,携带儿童身份证,并由家长或者监护人代签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特别要注意的是,孩子在接种完新冠疫苗后24小时之内尽量避免洗澡,要多喝水。”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要为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如果孩子没有身份证,可在接种时带上户口本。如果孩子近期生病,病好以后再进行接种。那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有何积极意义?拉萨市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怎么样?记者采访了市疾控预防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李茜。

  李茜表示,首先,在以往儿童患新冠肺炎时,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时有发生。我国前段时间也有个别省份报告小学生感染病例,国外有研究已经发现,目前儿童因感染新冠肺炎的住院率超过了今年早期的10倍。其次,儿童在幼儿园、托儿所、学校,处在一个人员较为密集的环境,自我防护意识淡薄,加上孩子们的免疫力更低一些,一旦出现病例,容易引起聚集性疫情发生,同时将疫情带入家庭。所以,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儿童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的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截至11月26日,拉萨市共完成第一剂接种93万余剂次,其中3到11岁小年龄组第一针接种数为73000多剂次,完成目标儿童的73.8%,还有26000多的目标儿童未完成接种。为了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市疾控预防中心专家呼吁,没有为适龄儿童接种第一剂的家长,请利用周末时间段到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已经完成第一剂接种的适龄儿童的家长们,请按照疫苗接种间隔要求,及时带孩子接种第二剂,以完成免疫程序,达到较好的免疫效果。

  李茜提醒,满足接种加强针条件的人员,请尽快到接种点接种第三针加强针;另外,有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需求的常住人口,也请尽快到卫健部门指定的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前期已经接种过第一剂的人员也应尽快接种第二剂,以得到有效的抗体保护。“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市民的支持,尽快建立起拉萨市的免疫屏障。”李茜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