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林芝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3-09 09:19:00来源: 西藏日报

  林芝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深学细研、突出全域引领、突出全程实践,严格落实“规定动作”,拓展深化“自选动作”,持续推进“连贯动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少数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突出深学细研——

  严格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有成效

  政治站位高,推动落实快。林芝市委高度重视,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精神,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书籍。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对标对表制订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逐级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专题培训新,研究成果丰。林芝市委党校和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形成《林芝和平解放与平叛改革》《中印瓦弄之战》林芝地方党史特色课程、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系列课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课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课程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课程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等精品课程30余个,累计开展专题培训563场次、专题读书班1430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9万余人次。

  突出全域引领——

  拓展深化“自选动作”有亮点显特色

  创新运用五大课堂。以“机关课堂”“实景课堂”“乡村课堂”“边境课堂”“指尖课堂”,推动政治理论深入学、光辉历程直观学、党情党恩融合学、爱国爱党强化学、党史知识随时学,形成时时讲党史、处处皆课堂的浓厚学习氛围。全市召开专题学习会1.6万余场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100余场次,专题研讨会、交流会、座谈会7300余场次,邀请专家辅导授课245场次,开展理论测试和知识竞赛1200余场次。深入挖掘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和瓦弄战役陈列馆等60处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参观1900余场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唱国歌和祭奠英烈活动5500余场次,开展各类宣讲1.3万余场次。在“三微一端”和网站开辟学习专栏512个,点击量达400万余人次。全市“学习强国”人均学习积分稳居全区前3名,“指尖课堂”已成为该市党员自学的首选方式。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把课堂移到田间地头、高山牧场、抵边一线和手机终端,受教育党员群众240万余人次。

  深化开展党性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林芝之行,一路深切关怀、一路殷殷嘱托,为林芝标定了新方位、擘画了新蓝图,送来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林芝市委以高度自觉开展“紧跟总书记足迹·做到‘两个维护’”主题党性教育活动。全市9000余名党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开展专题学习研讨800余场次,3.48万名党员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创作繁荣红色文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以及川藏铁路拉林段通车运营,推出献礼歌曲《阳光下旗帜飞扬》《吉祥的新天路》、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曲《足迹》和主题情景剧《百年路》等各类文艺作品400余个,广受干部群众好评。举办“党的光辉照边疆”“让党史学习教育红起来,让非遗文化跳起来,让革命歌曲唱起来,让红色广播响起来”红色群众文化活动等文艺汇演3900余场次、参与人数49万余人次,让红色文艺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心灵、以文化人。

  突出全程实践——

  持续推进“连贯动作”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着眼“区之大事”、立足“市之重点”,以“五大行动”“十五项工程”为突破口,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工作上力行。全市开展专题调研5200余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万余件,建立项目清单2735项、长效机制125项。

  开展“维护稳定我担当”行动,实施“思想教育引领”“民族团结示范”“市域治理试点”工程。林芝市委、市政府印发《林芝市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加强民族团结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统一战线政策宣讲力量,持续深化“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农牧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各级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村(居)实现全覆盖,3万多名党员联系19万名各族群众,在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民族团结和政策宣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各民族“相亲相爱、犹如茶和盐巴”。

  开展“幸福林芝我建功”行动,实施“项目惠民”“产业惠民”“生态惠民”工程。持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城市综合功能和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儿童公园、城市公园、生态公园全面开放,全市第一家青少年科普中心建成投用。吸纳沿线农牧民7207人次参与川藏铁路建设,实现增收8079.9万元。将95个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农牧民施工队实施,累计用工8000余人次。“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149个,“林芝茶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墨脱采茶人”“米林藏药种植人”成功入选自治区典型劳务品牌。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直接参与生态旅游业的农牧民群众3万余人、人均增收4500余元,生态农牧业辐射带动群众8万余人、人均增收3200余元。

  开展“乡村振兴我助力”行动,实施“脱贫成果巩固”“幸福家园建设”“五共五固推广”工程。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帮扶和联席会议机制,强化产业就业消费帮扶,累计消除监测户179户675人,守住了返贫底线。着力打造7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30个重点帮扶村,推进23个乡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实施270个项目支持乡村振兴“百村建设”。实施援藏项目49个,完成投资5.25亿元,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投入231万元为全市14万农牧民购置防贫救助保险。推广“五共五固”经验,155个边境村成立共建党组织105个,互聘党建指导员113名、边境顾问101名,开展联合巡边560余次、共学讲堂432场次,军地融合不断深化,兴边守边固边钢铁长城持续筑牢。

  开展“纾难解困我带头”行动,实施“热点回应”“难点解决”“堵点疏通”工程。民生十件实事扎实推进,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75%,城镇新增就业4532人,开发就业岗位5578个,农牧民转移就业4.04万人,实现转移就业收入4.69亿元。全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在全区率先实现“一站式一单制”结算和跨省异地结算,改造市县老旧小区6个,惠及居民4197户。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一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交通、水利、通讯、住房等基层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开展“服务企业我参与”行动,实施“送政策”“优环境”“强服务”工程。加强“信用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在各级便民服务大厅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办事环节,企业登记注册等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政务运行更规范简化。园区经济蓬勃发展,“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持续推进,“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复核验收,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落地林芝。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银行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增速处于全区前列,林芝逐步成为科技创新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林芝市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完全正确、深入人心,对于全党上下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担当,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