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让孩子们的视野更加开阔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吉崩岗社区周末兴趣班“4岁”了

发布时间:2022-04-08 09:59:00来源: 西藏商报

  “什么是航空器,什么又是航天器?它们有什么区别?”三月的一个周六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航空航天知识”小课堂在吉崩岗社区周末兴趣班开讲。吉崩岗社区第一书记甲阳丹增介绍,周末兴趣班的前身是周六1小时课堂。历经四年时间的发展,在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的帮助下,它从辅导孩子们作业的课堂,变成了开阔孩子们视野的兴趣班。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对这个周末兴趣班赞不绝口。

  时间回到2019年7月,吉崩岗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工作安排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许多家庭都是爷爷奶奶看护孩子,父母则常年在外工作。由于爷爷奶奶文化程度有限,并不能很好地监督、辅导孩子做作业。眼看着暑期就要结束,很多孩子的暑假作业只做了一小部分。这可怎么办?工作人员将这一情况上报至吉崩岗社区居委会。经过群策群力,该社区决定邀请辖区内的拉萨市第二中学的老师们来给孩子们辅导学业。经过协商对接,来自拉萨市第二中学的十多名老师轮流排班,来到吉崩岗社区监督孩子们做作业。最终,周六1小时课堂正式在吉崩岗社区落地。“不管是社区居民还是流动人口,只要是住在我们社区,周末都可以让孩子们来做作业,或者找老师现场问问题。”甲阳丹增说。

  随着周六来学习的孩子越来越多,周六1小时课堂也逐渐深入人心。刚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将会议室的桌椅借给孩子们,后来发现这些桌椅并不适合他们的身高。于是,拉萨市第二中学主动提出向吉崩岗社区资助35套课桌椅。这样一来,孩子们既能保持良好的坐姿,也更利于他们伏案学习。

  随着时间推移,周六1小时课堂的环境越来越好。有了专门的课桌椅,社区又给孩子们挂上了必备的黑板。紧接着,吉崩岗街道办还送来了投影仪和投影幕布,满足孩子们不同的学习需求。这一切都离不开社区工作者的努力,他们先后对接了学校、驻村(居)工作队以及街道办事处等。

  甲阳丹增他们想,不能只注重学习成绩,也该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于是,就有了第一次转变,他们邀请了拉萨市书法家协会的老师。“这是我们社区组织的公益兴趣班,不会让孩子们额外去购买什么教材、工具,书法课所需的毛笔、字帖都是由驻村(居)工作队解决的,孩子们直接来课堂就行。”甲阳丹增说,公益兴趣班就是不会让孩子花一分钱。

  四年时间,周六1小时课堂“升级”为周末兴趣班,有些学生已经从初中一年级升到了高中一年级。今年,在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的大力帮助下,周末兴趣班将新增许多课程,如航空航天知识、音乐知识(吉他)、“我和我的南开”、海洋知识科普、趣味折纸等既开发动手能力又能开阔视野的兴趣课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