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为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鹰笛艺术”传习基地等授牌

发布时间:2022-06-14 10:21:00来源: 新华社


西藏自治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春拉 摄)

   6月11日,西藏自治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内举行。启动仪式上,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为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鹰笛艺术”传习基地等授牌。

   当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为积极有效抢救、保护、传承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鹰笛艺术”做出突出贡献的那曲市艺术团、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西藏大学艺术学院三家传习基地授牌。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家拉说:“藏族鹰笛艺术拥有上千年历史,是牧民放牧、娱乐时演奏的一种竖笛。目前作为传习基地,西藏大学开设有相关课程,并计划更深入地挖掘和弘扬这一优秀传统文化。”

   启动仪式上,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还为已公布的17个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1个第二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授牌。

   截至目前,西藏格萨尔、藏戏、藏医药浴法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拉萨堆绣唐卡等106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96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全区非遗工坊达121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