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首个天文历算陈列馆将于年底建成

发布时间:2022-06-29 09:45: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继承保护、研究、发展以及向国内外有识之士宣传西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日,记者从自治区藏医院了解到,自治区藏医院正在筹备建设西藏首个天文历算陈列馆,来回顾天文历算学发展的重要史实和历史事件,展示历算学的科研成果,以史育人,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和历算学者的爱岗精神,增加社会的关注度和知名度,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医院的科学发展。

  自治区藏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藏医院成立以来在开展天文历算珍贵古籍资料搜寻和挖掘时,搜寻到了诸多文物及古籍资料。文物的集中管理和统一宣传是一件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因此,自治区藏医院决定在该院建设一个天文历算陈列馆。陈列馆于2021年4月开始筹建,4月中旬开始施工建设,位于自治区藏医院研究院二楼,场馆面积80多平方米,分为四个展区,分别是:藏族历算史、现代天文学、藏医学和历算关系、历算学科研成果。此外地面和顶面也设置了展览区,地面将布置八大行星等摆件;顶面将布置二十八宿和十二宫等内容。展览以版面及实物方式展出。

  “陈列馆北侧将摆放长达8米的唐卡,也是目前西藏内容最全、最长的历算史唐卡,唐卡主要讲述原始历法、五行推算学、时轮历法、占音算、时宪历和各派别的新算内容,中间位置将以展板的形式展出月全食变化过程、藏历预测内容对比图及各类数查表。”该负责人介绍,在展览区西侧设置天文历算学科研成果展览区,主要摆放书籍、古籍、唐卡、奖状奖杯等。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陈列馆室内装修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设施设备采购,预计今年年底投用,投用后将面对市民开放,届时也会为藏医学家、天文爱好者提供一个参观、学习的平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