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在他乡逐梦,挺好的!”

发布时间:2022-08-08 09:49:00来源: 西藏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阿里地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面动员、高位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阿里地区驻河北、陕西两省就业联络服务站通过建立就业援藏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就业援藏工作,并收集、整理和发布就业信息,做好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陕、冀两地就业的协调联系和后续跟踪管理服务,有效促进了阿里地区高校毕业生在两省实现高质量长期稳定就业。

  来自措勤县的扎西措姆,现就职于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高新区管委会。扎西措姆2018年毕业于西藏大学,毕业后她尝试过各种就业方式,但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后来,看到阿里地区人社局发布的关于区外就业的消息,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考试。

  “当我得知自己成功通过陕西省的区外就业考试后,心里非常高兴,父母也很支持我到区外打拼,让我放心工作。”扎西措姆说。

  扎西措姆在2020年12月正式入职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高新区管委会。对于第一次离开西藏到陌生城市的她来说,身边的一切新鲜而又陌生。刚入职时,扎西措姆对工作和生活感到十分迷茫,但在就业联络服务站和单位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她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

  扎西措姆说:“在这里,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视野拓宽了,阅历也丰富了。”

  像扎西措姆一样在区外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据了解,2017年以来,陕西省已累计招聘录用西藏籍高校毕业生105人,行政岗位33人,事业岗位72人。

  来自阿里地区改则县的央珠,于2020年10月参加了河北省的就业援藏计划考试,目前在河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工作。

  央珠大学学的是化学专业,区内专业对口的岗位不多,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央珠很是担忧。后来,央珠在河北省公开招聘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信息里看到,河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正在招聘化学专业技术人员。在校期间,热衷于进行各种化学实验的他,对此很感兴趣,于是参加了考试,并成功被录取。

  “来这里工作后,领导和同事们给予我很多帮助,工作上有不懂的问题,他们总是耐心给我讲解,工作之余大家会约我一起打篮球、看电影。”央珠笑着对记者说,“节假日,同事和朋友经常会邀请我去他们家过节吃饭,即便没有亲人在身边,我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除了同事的关心,阿里地区河北就业联络服务站也会定期对像央珠一样在河北就业的西藏籍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收入、工作以及生活等基本情况,并解答各类咨询疑问,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就业援藏工作,增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区外稳定就业的信心。

  今年5月6日,阿里地区河北就业联络服务站组织所有在冀西藏籍就业生开展了“用心交流 用情传递 用爱帮扶”的云端区外稳就业培训会,让他们不仅对区外就业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也能充分感受到服务站的温暖。

  “阿里地区河北就业联络服务站的老师会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最近的工作生活情况,遇到问题会给予我帮助,还有西藏政府部门也给我们提供了安家补贴、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和探亲路费补贴等。”央珠笑着说,“我们在他乡逐梦,挺好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