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全力保障滞留游客安全有序离藏

发布时间:2022-09-19 10:08:00来源: 西藏商报


林芝市旅发局工作人员前往酒店了解滞留游客生活保障和防疫情况。图由林芝市旅发局提供

  9月16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了解到,自西藏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旅游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各自然类A级景区紧急关停,就近就便安排在藏运行的旅游团队集中隔离管理,最大程度确保了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旅游服务专项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辟游客核酸快检通道、全面摸排辖区内滞留游客情况、积极开展“送服务保障上门”行动,加强游客应急保障需求信息收集和处置,并提出针对特殊游客群体服务、协调包机离藏等14条具体服务保障措施。

  同时,督促各市(地)严格执行滞留游客离藏返程标准,主动与四川、云南、青海等省份就解决陆路通道游客滞留问题建立联动机制,全方位做好疫情外溢防范工作。并组织动员导游、旅行社等各方力量做好游客服务保障,积极协调民航和铁路部门,为滞留游客转运工作提供交通运力保障。据悉,截至9月15日,西藏滞留游客为2038人。

  此外,针对滞留西藏的特殊游客群体,如老人、儿童、孕妇等,旅游服务专项组认真细致做好信息统计、安抚疏导等工作,对符合离藏条件的,及时协助安全有序离藏。据悉,9月4日以来,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有关工作人员带队,全程跨越2100公里,将滞留在阿里地区噶尔县的32名老年骑行团游客和64名务工自驾游客,安全护送至青海省格尔木市。9月13日,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在前期摸排基础上,联合社区将滞留在拉萨市高风险地区的99名游客转运至低风险酒店进行集中隔离,等待解除隔离后将协调安排游客陆续离藏。

  下一步,全区旅游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把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助力全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招募抗疫志愿者12万余人

    西藏自治区官方在拉萨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区通过社会招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志愿者达12万余人,为抗疫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详细]
  • 【珠峰时评】统战“法宝”推动西藏发展稳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100年来,统战理念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支撑。在促进西藏发展和稳定的工作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十分重视运用统一战线这一“法宝”。[详细]
  • 西藏这两项考试暂停已缴纳费用全额退还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获悉,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决定停考原定于9月24-26日举行的2022年下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和2022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