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我们家三代人都扎根西藏”

发布时间:2022-11-10 09:25:00来源: 西藏日报

  38年前,郭广江只是对西藏充满憧憬,还不知道他将会在雪域高原扎下根。

  1984年,郭广江的大舅王树仁回山东青岛平度老家探亲。对刚初中毕业的郭广江来说,大舅是个大英雄,也是他打心底佩服的人。

  “我大舅是1950年进藏的老兵,在西藏待了36年。”郭广江说,那次探亲,大舅给他们讲了好多和当地群众之间的小故事。郭广江当时就在心里埋下了要来西藏的梦想种子。

  1985年,郭广江的姐姐从日喀则市亚东县林场小学休假回家,对郭广江想去西藏这件事非常支持。“当时姐姐跟我说,只要我敢去,她休假结束就带上我,还和我说要在西藏当地给我找个媳妇。”郭广江当时以为姐姐是开玩笑,没当回事。

  跟着姐姐到了亚东后,郭广江才发现姐姐说的都是真的。姐姐有一个同事,叫尼玛,两人无话不谈。尼玛到姐姐家里做客时,看到她的全家福,指着一个小伙子连连称赞。姐姐说,这是我小弟郭广江,今年(1985年)回山东休假后就把他带到西藏来,要不介绍你们认识认识。尼玛笑着点点头。

  郭广江随姐姐到亚东县林场小学时,尼玛真的过来了。郭广江抬头看了一眼这姑娘,立马红了脸。后来,郭广江在亚东县林场找了一份工作,与尼玛的接触也越来越多,最终两人走到了一起。

  婚后,郭广江夫妇育有一子一女。2014年女儿郭林芳(藏族名米玛玉珍)从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在谢通门县公安局仁钦则乡派出所工作。

  “我经常跟孩子们讲,要向舅爷那代人学习,传承好发扬好老西藏精神,促进民族团结。”郭广江说。

  谢通门县仁钦则乡的次央父母双亡,与双目失明的奶奶相依为命。仁钦则乡派出所民警得知情况后,接力帮助这个家庭。“当时,这个小姑娘生活困难,辍学在家,很让人心疼。我女儿和这个小姑娘结成了‘亲戚’,一直给她提供帮助。”郭广江说,在国家相关政策帮扶下,次央现在已经上中学了。

  其实,郭广江自己也是个热心人。2011年9月18日亚东发生地震,郭广江所在的下司马镇巴江村受到影响,好多家庭房屋成了危房,一时之间没了收入。

  为寻找到更好的致富道路,郭广江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卓热”商标。获批后,他立即找到村里的老党员次央和村党支部商量,并找到五户贫困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了亚东山泉荞麦白酒酿造专业合作社。藏白酒上市后,反响不错,郭广江和合作社社员乐开了怀。

  “我们合作社的社员普巴,今年74岁了。她丈夫身体不好,儿子也被确诊为尿毒症,每年要花10多万元治疗。因为经常要在拉萨做透析,儿媳和儿子一起住在拉萨。”郭广江说,普巴家被认定为贫困户,有政府补助,但花钱的地方太多,总是不够用。当时有很多人给她家捐钱,可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来到合作社后,家里农活也不丢,每年还能分红3万元,这样生活就有了大改变,普巴脸上也有了笑容。随着普巴儿子病情好转,儿媳在拉萨也找了一份工作,生活终于有了着落。”

  在亚东这么多年,郭广江做的好事远不止这些,从给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到给乡邻朋友帮忙干事,总少不了他的身影。2020年,郭广江被评为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我们家三代人都扎根西藏,我大舅那一辈人,参加了和平解放西藏;我在西藏成家,建设西藏;现在我的孩子又继续留在了西藏。我们和这里的人们已经密不可分了。”郭广江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