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青年志愿救援队有急必应“疫”往无前

发布时间:2022-11-15 10:19:00来源: 拉萨日报

  拉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救援队(以下简称拉萨市青年志愿救援队)是一支成立于2021年的“年轻”的公益性救援队伍,今年11月获得第十届拉萨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青年该是什么样子?志存高远,勇往直前,满腔热血,奋斗自强。在这支救援队的队员中,我们能够清晰地感知生命跳动、青春不朽的力量。

  来到拉萨市青年志愿救援队基地时,救援队队长陈雷正带着两位同事一起搬运防疫物资。动作迅速,绝不拖泥带水,是记者对他们的第一印象。“动作不利索的话根本忙不过来。”搬运间隙,陈雷解释说。

  救援队共有115名成员,包括正式队员、预备队员、志愿者。疫情发生后,能够离开居住区的队员以最快的速度赶赴一线。物资保供、流调追溯、核酸采样……哪里有需要,他们就赶往哪里,抗疫战线上,他们成为拉萨志愿者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机动力量。

  “最忙的时候我们要连续工作17个小时,从疫情发生到现在4台车已经跑了5万公里,有时候早晨刚加满一箱油,晚上油箱就空了。”陈雷说。

  除了机动协调,救援队还参与到物资保供、点位值守等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向残障群体提供帮助、接送老人看病就医、保障一线抗疫人员餐饮食宿……救援队做着一切可做之事。期间,他们还收到了一封来自扎久林盲人工会的盲文感谢信。虽然大家看不懂信的内容,可温暖和力量却永远留在了心里。

  “我们从未畏惧过病毒,也未曾因任何艰苦而退缩,因为我们背后是一个团队。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在组织和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尽自己的一份力。”拉萨市青年志愿救援队预备队员李正炜说。

  警察、医生、公务员、厨师、企业家、军人……志愿救援队的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为了打造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他们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晋升体系——每周三次的救援技能培训,年中、年底的技能考核……从志愿者到正式队员,需要两年的时间。

  除了外出救援、做志愿服务,拉萨市青年志愿救援队也经常进入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地开展救援培训。救援队的队员们一致认为,公益救援不止停留于“救”,更多时候要做的是“防”和“助”。

  “灾难、危险往往发生在一瞬间,如果大家有足够的自救能力,生存概率会大大提高。通过我们的培训,让大家在自救的基础上还能掌握一定的救人能力,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陈雷说。

  虽然救援队成立于2021年,但其中也有不少有资深救援经验的队员,薛天锐算是其中一位。今年38岁的他,最早接触救援是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

  “我在死亡边缘走过很多次,深切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在我危难之时,曾有很多人帮助了我,所以如果身边的人陷入危险需要帮助,我也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薛天锐说。

  从去年开始,薛天锐的心脏出现了问题,这意味着他无法再像过去一样不顾危险、拼尽全力参与现场救援。但多年来对救援事业的感情无法割舍,他想继续留在救援队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救援工作涉及很多版块,除了现场救援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需要有人去做。我也在尽力调养自己的身体,如果能申请回到一线,那是最好的,也是我最想做的事情。”薛天锐说。

  “我愿意感情的激流溢于心田,来温暖人生这严酷的冬天。”或许穆旦这句诗,可以说出这些平凡英雄的心声。即便没有报酬、没有编制、没有津贴,即便承担未知的风险,但救援队的队员们依然选择奋斗。支撑他们一路走下来的,是对救援、对公益的热爱,是不掺杂任何欲念的初心。

  “虽然物质上的付出比较多,但精神上的收获特别大。”陈雷说,“当有人说我们做的事情很棒、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内心非常感动。我们会觉得自己所做的事,不管付出多少,都非常有价值。做一切能做之事,做一切可做之事,这就是我们这样的公益组织要做的事,而且会一直做下去。”

  “做事情不要太计较得到什么或失去什么,不要执着于得到怎样一个结果。不忘初心,做正能量的、有意义的、能体现自己价值的事情,我觉得才是更快乐更幸福的。”薛天锐说。

  青年者,国之魂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努力奋斗、有所作为,如此才不算虚度年华。而奋斗的足迹,也终会印在岁月的沙滩上,熠熠生辉。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