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从一场拔河比赛说起

发布时间:2022-12-06 16:44:00来源: 青海日报

  百步九折、地广人稀、高寒荒凉、狂风肆虐,初冬的秀麻草原寒意十足……

  11月初,记者曾跟随党的二十大代表、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寄宿制小学教师刘秀青到过秀麻乡斗后索寄宿制小学,而今再次走进秀麻乡采访,又多了一些不一样的情愫。

  这要从一场拔河比赛说起,今年8月13日,青海省第十八届运动会自行车比赛暨同德县第十六届宗日文化旅游季第四届牦牛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在同德赛欠草原开启,在“文化+体育+旅游”为主题的赛事中,秀麻乡获得了拔河比赛的第一名。这看似不是很起眼的名次和奖牌,却被秀麻乡所有的干部群众当成了“宝贝”,争先恐后拍照合影留念。

  深入了解后得知,在同德5个乡镇中,秀麻乡从来都是“最末端”,其中有山大沟深、信息闭塞、发展滞后的先天原因;有海拔高、偏远、环境恶劣的天然制约;更有矛盾纠纷多、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大的实情实意。能在拔河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说到底还在于“团结”。

  把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相结合,坚持所有发展都赋予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秀麻乡把有可能走在前列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突破口,用心用力用情做足文章。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秀麻乡用普遍,且轻巧、便捷、易行,被农牧民视为“宝马”的摩托车组建“摩托车宣讲队”,带着感情与热情到最偏远的村社、问题最集中的地域、最需要懂政策的地方,切切实实地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一个牧户家中。同时联合“板凳会议”“帐篷课堂”“敲门送教”“红色讲台”等宣讲模式,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始终。这场象征“团结”的拔河比赛已经远去,解决矛盾纠纷、呼吁团结的“摩托车宣讲队”有了新的任务使命,但是这些记忆像极了一种开展党建工作的“精神符号”被传承至今,就像牧民群众感慨的一样,不用刻意地去想起,仅仅是看到,从心底里就感到一种亲切和激动。

  临近采访完成之际,秀麻乡党委书记再次端起那块“拔河比赛第一名”的奖牌,感慨道:“我们党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现在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今后,我们有信心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去争取第二个、第三个……更多的‘第一名’”。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