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普玛江塘:中国海拔最高行政乡从居无定所蜕变为小康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2-12-22 14: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普玛江塘:中国海拔最高行政乡从居无定所蜕变为小康示范村
图为普玛江塘乡边境小康示范村。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12月,西藏山南市普玛江塘乡已是冰天雪地,但走进民众家中温暖如春,感受不到严冬的寒意。

  普玛江塘乡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东南部,与不丹王国接壤,边境线长25公里,全乡平均海拔5373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行政乡。

图为普玛江塘乡冬季村景。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图为普玛江塘乡冬季村景。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在西藏民主改革之前,我们的祖辈们曾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居无定所。”下索村75岁的村民欧珠是土生土长的普玛江塘人,老人回想起家乡的发展变化如数家珍。

  据欧珠介绍,西藏民主改革后,全乡民众第一次拥有了固定居所——“地窝子”(半地下室方坑、用草皮封顶的居所),“低矮、狭窄、阴暗,只能遮风挡雨,条件很差。”

图为普玛江塘乡境内的雪山、冰湖美景。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图为普玛江塘乡境内的雪山、冰湖美景。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改革开放后,一栋栋“草坯房”在普玛江塘乡拔地而起。欧珠说,这是普玛江塘人的第二代住房,房屋有门窗、屋前有院落,“村民的生活也由此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2008年,生活在“世界之巅”的普玛江塘民众,搬进了他们的第三代住房“安居房”。2019年,全乡民众住进了宽敞舒适的“小康房”。欧珠说,住房的改善只是家乡不断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他相信未来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图为普玛江塘乡民众载歌载舞。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图为普玛江塘乡民众载歌载舞。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普玛江塘乡党委书记杨同波介绍,该乡于2017年启动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2019年全面完成,全乡282户1023人全部入住“边境小康住房”,卧室、厨房、客厅等应有尽有,水电齐全,被民众称为“小康房”。

  据普玛江塘乡统计数据,2021年,普玛江塘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796元(人民币,下同),较2011年增长15690元、增幅382%,年均增长38.2%,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县乡镇中名列榜首。

图为普玛江塘乡小学生领取书包等学习用具。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图为普玛江塘乡小学生领取书包等学习用具。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普玛江塘乡副乡长久美曲桑介绍,近年来,该乡以发展畜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为主线,以深化牧区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为重点,以扩大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为突破口,坚持牧业内部与外部增收并举、政策补贴与项目拉动增收互动,特色产业开发与劳务输出增收共促,开辟多元化增收渠道,稳步推动全乡农牧民增收工作。

  “国家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这让边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新生活。”普玛江塘乡那木其村村委会主任平措介绍,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民众对物质的需求也发生着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普玛江塘人的寿命发生了质的飞跃。据普玛江塘乡卫生院透露的数据,2011年,普玛江塘乡农牧区民众平均寿命45岁;2021年,该乡农牧区人均寿命达到了54岁。

图为普玛江塘妇女在编织藏毯。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图为普玛江塘妇女在编织藏毯。 浪卡子县网信办供图

  “千万不要小看这9岁的进步,那绝对是质的飞跃。”普玛江塘乡卫生院副院长格列催赤告诉记者,普玛江塘乡海拔高,严冬时间长达9个月,“极端的环境和寒冷的气候,让普玛江塘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但这里的民众用顽强延续生命,建设和守护家园。”

  普玛江塘乡查布村的阿旺次仁老人今年67岁。他告诉记者,村里的老人们每年都有机会到海拔3600多米的康养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疗养康复,“政府安排专人保障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医疗需求。”

  “国家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这让边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新生活。”普玛江塘乡那木其村村委会主任平措说,如今民众对物质需求开始了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让民众吃得更健康、穿得更舒适、住得更安心、行得更便捷。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