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建强战斗堡垒 夯实执政之基

发布时间:2023-01-03 09:46:00来源: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日喀则市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有序推动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更加科学、精准、有效,为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更加坚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日喀则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特别是在2022年实施政治建设工程,并列为组织工作“十大工程”之首,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政治能力培训。分期分批举办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等专题培训班,首创举办日喀则市优秀中青年干部提升“政治三力”示范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党内集中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推动政治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绵绵用力,持续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抓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严肃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日喀则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战略任务,纳入党委(党组)、支部会议“第一议题”,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之基筑得更牢、精神之钙补得更足、思想之舵把得更稳。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日喀则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先后以“基层组织建设年”、基层党建“十二件实事”、“十项重点工作清单”、“强基固本工程”等为抓手,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党建珠峰”品牌全面打响。

  建强基层党组织。着力抓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建设、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日喀则市共有基层党组织4451个,较党的十八大前增加24.4%;“三有”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5.92%和100%,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持续扩大。

  建强党的“肌体细胞”。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素质显著提升、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截至2022年7月,日喀则市党员总数为80985名,较党的十八大前增加37.4%,其中女性党员占比从25.86%提升至31.25%,4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从68.41%提升至76.07%,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占比从26.67%提升至35.2%。

  建强基层“主心骨”。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好班子、配强队伍,日喀则市9255名村干部全部为党员,4938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占比达99.76%,初中及以上学历比上届提高69.09%,40岁以下比上届提高21.62%,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开展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日喀则市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村(社区)主干2756名、占91.77%。落实村干部区外轮训常态化机制,组织4000余人次村(社区)主干赴其他省市开展“感党恩、看发展、学先进”培训,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正确导向选贤任能,干部队伍更加过硬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日喀则市坚持新时代“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好干部“四个特别”要求,统筹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立足事业发展育人。大力实施培养锻造工程,创新党政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以来,先后选拔140余名市直机关、760余名县乡机关干部到乡镇、村(社区)任职,选派干部到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大战场进行实战练兵,推动干部在艰苦复杂环境、急难险重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历练成长。

  严守政治标准选人。始终把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持续深化政治素质考察,探索实践“望闻问切”“三必谈、五必问”和信息联查联审工作法,做实做细干部选拔任用政治体检。2019年以来,先后对1100余名提拔、进一步使用和县(区)换届提名人选进行政治体检。

  坚持从严从实管人。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若干举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建立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区、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工作机制,探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差异化考核办法,持续开展干部泡病号、违规选人用人、干部人事档案核查专项整治,用好“12380”信访举报平台,织密监督网。

  多措并举激励干部。落实中央给予西藏干部的特殊优惠政策,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开展涉组涉干“土政策”专项清理,严格执行探亲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扎实开展组织部长接待日、大谈心等活动。

  矢志不移狠抓人才“育引用留”,人才支撑更加有力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日喀则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紧扣创新驱动育才引才,改革体制机制识才选才,优化政策环境留才用才,人才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健全机制管人才。成立日喀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出台人才引进、“珠峰英才”选拔等办法,编制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每年1000万元。

  聚焦需求引人才。实施“柔性引才”,建成2个院士、1个博士工作站,协调中央音乐学院建成全区首个国家级非专业艺术类考级点,引进15名高层次人才开展短期援助,引进和专项招录1587名人才、接收247名志愿者留藏。出台《日喀则市科技人才引培行动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方案》,延揽区外优秀科技人才服务日喀则市。

  靶向发力育人才。用好重大人才培养项目,组织选派“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西藏特培”学员、国情研修专家320人。强化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采取订单、菜单、工单“三单式”技能培训15.1万人次,广泛开展“珠峰工匠”技能大赛,实施唐卡“千人工程”、专合组织辅导员千人提升计划,标准化搭建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青年就业见习基地93个。

  灵活多样用人才。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荐“珠峰英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才担任市级“两代表一委员”。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选派教师1000余人次到偏远高海拔学校支教,近400名专家在边境行活动中献智献力。加大激励表彰,累计评选表彰20名珠峰英才、138名日喀则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日喀则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忠诚看齐为先,以担当尽责为本,以干事创业为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谱写日喀则组织工作新篇章。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