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增进人民福祉

发布时间:2023-03-09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合经济发展。

  在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入驻企业的产业发展有声有色,现代服务业发展亮点纷呈……目光所及,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连日来,空间增加青稞烘焙项目,工人正在忙着研发、生产、与成都云仓合作,通过云仓分发、搬运、打包货物,各部门都在加班,把西藏特色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运营负责人李含勇介绍说,“青稞烘焙于2022年12月正式投产,主要以青稞烘焙为主,主打西藏和全网电商市场。截至目前,该项目总产值已经超过100万元,2023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为了扩大产能优势,实现效率效益双提升,我们预计在今年6月对现有设备进行一次升级,升级之后产能将增加30%以上,同时用工结构也会更优化,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基础。”

  位于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穷达村的西藏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蔬菜、牧草种植、初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种植企业。目前共流转土地3300余亩,拥有温室大棚90栋,培养当地技术骨干28人,基层员工60人,聘用大学生4人。

  该公司董事长次仁曲珍说,为了拓展公司的产品架构,让员工的收入进一步增加,公司于2022年藏历新年前组织生产独具藏民族特色的食品“卡塞”。生产人员以公司员工为主、销售模式以线上销售为主,“卡塞”生产取得了良好成果。在“卡塞”直播带货销售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后,公司调整了部分产品的销售模式,即:以蔬菜线上销售促增效、以饲草产业线下销售促增收的新型销售理念,紧跟社会发展需求,改进经营策略,为公司创收提供新的路线,也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加大饲草种植面积,优化蔬菜种植品类,以饲草种植为基础发展养殖业。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带动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近年来,日喀则市定结县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生态立县、农牧稳县、文旅靓县、产业富县、开放活县、依法治县“六大战略”为方向,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不断挖掘合作社发展后劲,全县经济发展跃上了新台阶。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6.54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57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亿元,农村经济总量4.42亿元、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744元、增长8.2%,农牧民转移就业8698人次、创收1.15亿元。

  定结县委书记陶明君表示,踏上新征程,定结县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突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抓紧抓实产业这个基础,坚持产业领航富县,依托高原农牧业、特色手工业、绿色生态业、有机种养加业、口岸边贸物流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为定结县经济大盘扩容提质,打造富县“大平台”,在大抓产业中实现赶超跨越。同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以民生福祉为导向,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领域,继续储备实施民生项目,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