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牛奶香飘致富路

马静 发布时间:2020-01-09 08:50: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山南市隆子县聂雄奶牛养殖基地是山南市规模最大的高原生态奶牛养殖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山南市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奶牛场。

  深冬时节,隆子河谷的风是愈发凛冽,让人不禁裹紧了衣服。但养殖基地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现代化的场区干净整洁,库房、消毒室、饲料加工间等养殖设施一应俱全,膘肥体壮的奶牛在悠闲地吃草。场区内的工人络绎不绝,寒冷的天气没有降低他们的工作热情,一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养殖基地有奶牛700多头,带动就业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人。”养殖基地负责人巴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你看这些牛,多壮实,今年存栏预计能达到1500余头,其中产奶牛800余头,预计年产奶1900吨,实现创收1000余万元,可辐射带动200多人增收。”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也为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我们的奶牛都是在本县购买的。”巴珠说,养殖基地的第一批奶牛是以平均每头1万元的价格从群众手中购买的,共400多头,这些奶牛不仅品质好,更重要的是可以让老百姓实现增收。”

  记者来到奶牛养殖基地的牛棚时,刚好赶上了奶牛的“午餐”时间,一名工作人员步履蹒跚地在牛棚里忙碌着,她是日当镇扎村的村民卓玛曲珍,她说:“我从小就腿脚不好,没办法出去打工,以前基本都待在家,自从在这里工作后,包吃包住,一个月还能拿到4000元工资。”

  饲草料是加快畜牧业发展的基本前提。巴珠介绍说,目前,奶牛养殖基地从群众手中流转了荒地3000多亩种植饲草,每亩每年给租金400元,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同时也节约了很多购买饲草的资金。

  “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我们一定会抓住政策机遇,带领大家把奶牛养殖基地建成有组织、有规模、有效益、能就业的现代化高科技养殖基地,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巴珠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