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利用乡土优势发展乡村经济

王珊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1-13 09:01:00来源: 西藏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抓住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重点,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促进农牧区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米林镇邦仲村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发展动力,成为西藏乡村振兴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穿过米林机场,就进入米林县米林镇邦仲村了。干净整洁的乡村柏油路、错落有致的敞亮小洋楼……邦仲村与林芝机场相邻,属藏族、珞巴族、汉族群众共居村。曾经不起眼的邦仲村,如今已是米林县远近闻名的边境小康示范村。

  说起曾经的邦仲村,村党支部书记伍金次仁羞涩地笑了起来,他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好多人都说我们这个村的不少老百姓好吃懒做,而且当时房子也都是小木房,石头砌的房子很少。2002年机场开始修建,很多老百姓买了拖拉机或小货车跑起修建机场时的挖土运沙等工作,收入有了一定的提高,生活慢慢好了起来。”

  2007年以前,尼玛还是邦仲村的一户贫困户,全家4口人居住在23平方米的板皮房内,年人均收入还不足1500元。一向勤学上进的尼玛不甘于贫困,多方寻找致富门路。2008年,尼玛个人贷款15万元在邦仲村建起了藏香猪、藏鸡养殖场。但是受养殖技术和市场供需的影响,养殖场的效益一直没有多大的起色。2010年,正值米林县全面推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实施“药洲”米林打造,面对机遇,他果断转行,开办了米林县贡布阿吉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通过努力钻研藏药材培育、种植技术,当年就回了成本。他本人也被自治区科技厅聘为“西藏自治区农牧民科技特派员”。

  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壮大,尼玛还从云南高薪聘请2名技术人员到村,为他们做技术指导、攻关,并成立了藏药材培育实验室,增强了核心竞争力。企业先后更名为米林县红太阳药材及林下资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米林县米林镇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通过近6年的努力,尼玛的藏药材种植规模由当初的15亩扩大到现如今的1050亩;种植模式从单一的天麻种植发展为集天麻、灵芝、玛咖、手掌参等11个藏药材品种的繁育种植基地;农场的固定资产由最初的15万元增加到如今的1370万元;企业模式由单一的种植发展为育苗、种植、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目前,尼玛的企业已有“林芝天麻”“林芝灵芝”两个品牌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

  尼玛表示,今后,他将把米林县米林镇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建成涵盖品种培育、种子种植、药材收购深加工、网络营销、实体店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逐步打造具有“药洲”品牌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邦仲村也充分结合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抓住发展机遇,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村民参与”的模式,积极融入重大项目施工建设,形成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规模聚集效应,由此带动了全村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了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的融合、互补。

  江心岛产业园区是以藏东南地区新鲜土特产交易为主、内地高端名优产品进入西藏为补充的商贸物流园项目,集高效生产、生态循环、科技展示、示范推广、科普教育、娱乐体验和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该项目建成后,邦仲村村民可就近就业。

  “江心岛投资达到14.4亿,土地是我们群众出租的,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的租金,而且还可以拿到5%的股份。相信未来等项目建设完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伍金次仁期待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讲堂开眼界 长廊富脑袋

    近年来,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亚堆乡党委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让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团结带领群众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阔步向前。 [详细]
  • 巴桑:那个能干的小伙

    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结莎社区,提起巴桑,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居委会主任和集体企业负责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