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返乡创业好汉子

王珊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1-14 09:21:00来源: 西藏日报

  旦增益西本是西藏林芝市朗县洞嘎镇诺村的一名农牧民,2002年从西藏山南市职业学校毕业后,担任了山南市委公车司机,并于201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6年12月,旦增益西决心回乡创业,辞掉稳定的工作,返乡创建了诺贡农产品种植加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并致力于帮助更多人一起脱贫致富。2018年,他被评为2018年林芝市“助力脱贫攻坚·我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产业能手,从一名普通农牧民到产业能手的转变,不仅仅是身份的变化,更是对他为脱贫攻坚作出的贡献的肯定。

  随着合作社规模日益壮大、收入日益增多,诺贡农产品种植加工农牧民合作社创始人旦增益西虽早已致富,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身边的人摘掉“穷帽”,一起富起来。

  旦增益西明白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于“授人以渔”,他积极联系镇党委、政府寻求帮助,并在协商后形成了“诺贡农产品加工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 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诺村5户贫困户发展致富,并于年底进行分红,还与镇政府签订帮扶协议,积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自觉担当起扶贫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 旦增益西不仅通过合作社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在生活中,他积极对困难户进行帮扶并慰问,坚持慰问帮扶本村和附近村(居)的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尽可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在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的同时,他积极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后,积极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找到改变贫困现状的途径,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并激励他们要增强劳动技能,掌握一技之长,真正斩断穷根,实现自主脱贫。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