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不断提高驻村能力巩固脱贫成果

王珊 发布时间:2020-01-16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开展干部驻村工作,既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强化基层工作力量的现实需要,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在实施精准扶贫中,驻村帮扶是不可或缺的。

  驻村工作队面对着农牧区新的发展格局,承担着与以往工作队不同的任务,扶贫与发展的任务要求工作队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要使驻村帮扶更好地融入乡村牧区,发挥扶贫作用,巩固好脱贫成果,提高工作队的能力是首要任务。每一个贫困村庄和贫困户的状况都不同,需要驻村工作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因此工作队队员既要有责任心,又要有帮扶能力。

  西藏自2011年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已经形成了很多驻村帮扶的经验,需要进行认真总结和推广,从而为其他地区的驻村帮扶工作提供可借鉴的工作方法。因此,经验总结要有问题意识,要能从经验总结中回答驻村帮扶所提出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对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进行赞扬。可以针对不同工作队目前存在的问题,总结相关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驻村帮扶的工作指南。

  监督和评估是对驻村帮扶效果的评价,需要更多地关注扶贫的效果,从过程的监督逐渐转到效果评价。检测评估不仅能提高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能提高帮扶单位特别是帮扶单位主要领导的积极性。通过检测评估,将不适合从事农牧区扶贫工作的工作队员淘汰出去,使有能力且有积极性的驻村工作队能够更好地和持续性地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要建立必要的晋升机制,对于那些能够较长期在农牧区从事驻村帮扶工作且取得成绩的干部,要给予必要的鼓励。

  精准扶贫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任务,同时又不能走过场、搞运动,其任务是很艰巨的。有许多驻村工作队队员缺少扶贫的理论和实践,仅凭经验和热情,并不足以完成精准扶贫的任务,因此需要加强培训。在目前的制度安排下,对于一年期的驻村工作队队员需要提前选拔,并提前进行系统培训;对于希望较长时间驻村帮扶的干部,要提供系统和周期性的培训,借鉴农村社区发展经验,形成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