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多举措固脱贫促增收

张宇 谢伟 发布时间:2020-01-21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紧紧围绕“固脱贫、促增收”目标,在产业项目建设、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狠抓落实,确保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效明显。

  索县以做实壮大优势产业为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牧业、特色产品加工等产业,以“公司+合作组织+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全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已实施国家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7.22亿元,开工率达100%,产生效益2668万元,带动受益贫困群众7785人,带动贫困户就业632人,增收481.33万元;组建“一乡一社”经济合作组织10个,围绕124个行政村组建“联村一合”“一村一合”及“一村多合”经济组织81个,确保每个村(居)都能覆盖受益,累计分红2000余万元。

  索县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扩大技能培训,挖掘岗位,不断为群众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共组织农牧民培训49期,培训2402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978人次;2019年,索县转移就业任务指标1449人,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岗位对接2180人,其中长期稳定就业2093人,累计增收1865万元;从事第二产业人员月工资均在6000元左右,从事第三产业人员月工资均在2500元以上,劳动力转移就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针对全县地方病、长期慢性病患者以及贫困群众就医难、报销难等突出问题,索县人民政府出资200万元,成立医疗救助帮扶资金,与区内外13家公立医院签订协议,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一站式”结算服务。同时,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档案;针对孤儿、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生活保障问题,按照“保户不保人”的原则和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严要求,落实低保资金;通过大病统筹报销和各种渠道为重症患者解决医疗费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