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驻强嘎村第九批工作队:当好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拉姆次仁 兰炼平 久美顿珠 发布时间:2020-03-19 11:30:00来源: 拉萨日报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驻强嘎乡强嘎村第九批工作队自入驻以来,认真组织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整村脱贫推进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该村23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今年57岁的普布曾是一名建档立卡户,以前在村里当石匠,不仅工作不稳定,收入也不高。现在,普布在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林周农场)负责安保工作,每天负责巡逻、检查等,每月能拿到2800元的工资。

  普布说:“第九批驻村工作队给我们村里建了茶馆、商店等,每年都有分红,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对我自己来说,通过他们的帮助,我在林周农场有了一份工作,我打心底里感谢他们。”

  因为经常和群众打交道,她成了群众眼里的熟面孔。她就是林周县法院派驻强嘎村工作队队长普布卓玛。自入驻强嘎村以来,她和队员们胸怀爱民之心、恪守利民之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步一个脚印夯实村发展,得到群众的一致肯定。2019年年底,普布卓玛连任了第九批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她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找准资源,为强嘎村找门路成立了鲁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饲草种植业。

  2019年,该村种植饲草1500亩,年收入达120余万元。并改建了商品房对外进行出租,年租金收入达3.48万元,受益群众达107人。自公司成立后,先后购买了12台农机具,除了村里使用外还可进行对外出租,年收入达4.5万元。农机具的使用为种植饲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强嘎村无法外出务工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地就业的机会。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

  三月的强嘎村,农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几台大型拖拉机正在田里运作发出隆隆的声音,勤劳的人们已经在田间地头忙碌了起来。以往,该村每家单独购买农机不划算,租用农机成本高。自工作队引进了专业农机具后,通过农机服务,帮助农户转变过去“单打独斗”式的农机服务方式,不误农时。

  多杰今年57岁,是强嘎村脱贫户之一。以往,他只能去外地打工,不仅离家远也没有固定的收入。现在,他在村里的鲁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班,是一名拖拉机手,每天他都和工友在农田里开着拖拉机工作,一天下来能拿到150元的工资。

  强嘎村村民多杰说:“我年纪大了,工作不太好找。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在家门口工作不仅可以赚钱,还可以让我更好地照顾家人。”

  此外,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结对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新的惠农政策,及时将相关政策传达到群众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定期不定期与结对户沟通联系,了解结对户的实际困难与想法,帮助结对户想办法、出点子,鼓励建档立卡脱贫户用好扶贫小额贷款,发展增收产业。

  普布卓玛说:“下一步,我们将尝试种植业结构调整,根据市场需求探索发展重大农业,鼓励辖区群众进行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实行连片规划建设,提升科学种植水平、提高产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我村群众增加收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