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同心苑社区:党建引领脱贫 勤劳收获幸福

王 雪 发布时间:2020-04-07 10:46:00来源: 拉萨晚报

  崭新的楼房一栋挨着一栋,卫生服务中心建到了小区里,收入增加让搬迁群众喜笑颜开……2018年4月,来自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224户903人搬迁到同心苑社区。

  同心苑社区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奏响了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深化感恩教育,几辈人告别“穷窝窝”

  同心苑社区以健全机制措施为重点,着力深化感党恩教育,让更多居民深刻了解党中央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在同心苑社区有903名像曲扎一样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彻底告别了“穷窝窝”,迎来了新生活。

  记者来到同心苑社区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入户走访,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搬迁群众曲扎家中。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曲扎一家告别了以前的生活。过去,他们居住在海拔5000米的墨竹工卡县门巴乡仁多岗村,以放牧为生,在曲扎的记忆里,家中的收入全靠每年5、6月份挖虫草。

  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便成了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以前我们一家五口挤在破旧的木结构房子里,经常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出门是泥巴路,看病、上学都不方便。”谈起易地扶贫搬迁前后的变化,曲扎感慨不已。“现在,家里宽敞明亮,水电网气、各类家电一应俱全。”

  搬迁之后,曲扎和妻子都顺利找到就业岗位,两个小孩也转学来到拉萨,家中每月都有6000多元的收入。

  孩子读书问题、夫妻二人就业问题都解决了,在新家看病也方便多了。“小区就有诊所,社区还组织家庭医生上门体检,服务体贴周到。”曲扎直言,现在有了更好的医疗条件,还能就近解决就医问题。

  “谁能想到,我们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眼前的生活是几辈人的梦想。”曲扎说,消除了“后顾之忧”,有了更多精力致富奔小康。

  促进就业培训,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说起现在的生活西热充满感激,随着复工复产开始,同心苑社区的民族手工艺作坊又热闹起来。

  西热是同心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迁前,66岁的西热处于“养老”状态,从墨竹工卡县尼江乡搬迁到同心苑社区后他再也坐不住了。

  同心苑社区党总支把服务重点放在促进困难群众就业培训上,成立了民族手工艺合作社,加工马鞍包、游牧包等手工艺制品,解决45岁以上不方便外出群众的就业问题。

  “在老家时只有农业收入没有纯现金收入,虽然有缝纫编织技能,但在老家没办法就业。”西热告诉记者,“搬迁之后在合作社实现了就近就业,现在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不仅增加了收入,心情也好了。”

  除了安居还要乐业,要想稳得住,产业要先行,同心苑社区不断推动2018年唐卡艺术中心项目、鹏苑文旅公司等产业项目发展。创建文明运输车队,解决群众增收和就业问题。

  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同心苑社区围绕“党建、发展”做文章,以党组织为“领头雁”,采取“支部+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实现“党建+扶贫”项目顺利推进,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提高思想认识,往前看、谋发展

  “搬迁前总觉得贫穷的日子看不到头。住进新家后,房子好路也好,收入也提高了。”

  西热笑着说,“好日子就要有好日子的过法,我对自己的老年生活充满信心。”

  为了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同心苑社区成立文艺演出队,18名演员们通过培训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先后开展过多场文艺演出。

  为了提高社区群众的就业信心,同心苑社区以开办夜校、组织技术培训、上门送学等形式内容丰富的活动来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和文化知识素养,做到寓教于乐,结合就业需求教授普通话、计算机、服务行业礼仪、厨师、驾驶、电工等就业知识,不断提升群众就业能力,截止目前,通过企业招聘、培训等共转移就业317人。

  同心苑社区以“党建+”多种形式推动党建工作促进脱贫进度,促进社区群众就业创收,带动村民实现产业增收,着力推进社区和谐稳定,让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搬迁群众生活正实现“跨越式”奔小康。

  “去年搬迁群众人均收入10500元,今年第一季度达到人均4900左右,预计今年人均收入可达13000左右。”同心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阿旺次仁说:“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产业项目使搬迁户能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搬迁群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为百姓谋福 知群众冷暖”、“一心一意为民解忧”、“为民解难 暖心百姓”……在社区办公室,大小不一挂着的八面锦旗,是社区尽心竭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见证。

  “要抬着头生活,往前看、谋发展。 阿旺次仁自信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