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藏香猪养殖走出一条致富路

赵梦茹 发布时间:2020-04-10 09:40: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索珠乡丁拉村二组的山南茹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里远离市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为养殖藏香猪提供了便利条件。

  “藏香猪的喂养主要以小麦、玉米、苜蓿草等为主,并且实行放养,因为经常活动,藏香猪的肉质会更好,营养也更丰富,特别受消费者欢迎。”山南茹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扎桑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山南茹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秉承的理念。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每年会给山南市乃东区、桑日县、琼结县的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并且帮乃东区索珠乡丁拉村的471名老人缴纳医疗保险。

  “周边农户如果有意愿养殖藏香猪,我们会免费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养到出栏的时候,再以25元一斤回购生猪,这样,每头猪的纯利润至少在800元以上。我们现在重点帮助他们学习经验技术,增加养殖积极性,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扎桑说。作为山南市规模最大的藏香猪养殖公司,现有17名员工全是周边村里的农牧民,他们每人每月工资最低4000元,而且还有话费补助、交通补助、绩效提成等。如果有短期就业机会,也会优先考虑周边贫困家庭。

  “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扩大公司的养殖规模,除了生猪鲜肉外,还会开发相应地香肠、腊肉、罐头等加工产品,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山南茹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管理员达瓦次仁说。

  记者了解到,达瓦次仁曾经也是贫困户,后来在公司帮忙养殖藏香猪慢慢积累经验,现在成了基地管理员,也是远近闻名的技术人员,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父老乡亲用猪鼻子“拱”出一条致富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