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白玛旺堆强调:聚焦薄弱环节 补齐短板弱项 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发布时间:2020-04-16 10:25:00来源: 拉萨晚报


拉萨融媒记者 罗 追摄

  4月14日至15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深入林周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督战工作,实地调研了解“四个不摘”责任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产业扶贫项目经营管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群众思想教育引导等方面工作情况,和基层干部群众共同梳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帮助指导基层提高脱贫攻坚水平和质量。白玛旺堆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相关工作要求,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向党中央和区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常委、秘书长廖波陪同调研。

  在林周县阿朗乡,白玛旺堆深入阿布村、加给村,实地查看农牧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开展情况。“住房是否进行过安全鉴定?”“现在的住房面积够用吗?”“对人畜分离有什么看法?”每到一处,白玛旺堆询问得格外细致。阿布村巴扎组确确巴家正在改建家庭住房,白玛旺堆来到施工现场,详细询问了解住房改建情况,并向确确巴仔细讲解目前全市正在大力推进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他说,在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

  我们即将开启建设现代化农牧区的新征程,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目的是系统改善农牧民群众住房条件、村庄基础设施条件、人居环境条件和产业发展条件,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牧区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县乡村要协调联动,统筹抓好住房条件改善,对住房安全隐患再次进行深入排查,对有安全隐患的住房优先改造,分期分批分类改善农牧民群众住房条件。要坚持高标准改造建设,力争一次性到位,让农牧民群众在三五十年内都不再为住房问题操心。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力量,动员群众在农房改造工作过程中落实好人畜分离等要求,采用框架式结构等优化设计,为下一步改造提升住房条件留下空间、打好基础。要加快编制村庄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统筹住房改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产业发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整村推进,着力构建错落有致、特色鲜明、与自然环境相融合、适度规模集中的村庄建设格局。

  在林周县旁多乡,白玛旺堆对宁布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房屋腾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他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房屋腾退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加快相关工作进度,早日消除搬迁群众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融入搬迁后的新生活。白玛旺堆还实地看了旁多乡扶贫便民超市和农贸市场建设情况,要求旁多乡切实做好产业项目后续经营管理工作,确保发挥预期效益,带动贫困户增收。

  随后,白玛旺堆来到林周县旁多乡达龙村,看望慰问联系户阿旺仁青、桑嘎、次仁顿珠,逐户询问、了解脱贫情况,逐人算“增收账”,并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落实精准帮扶举措,帮助贫困群众依托牦牛养殖产业、务工增收等方式,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在达龙村,白玛旺堆还实地查看了牦牛繁育基地运营管理情况。该基地属于达龙村产业扶贫项目,目前运营管理存在一定困难,带动群众增收效益不明显。白玛旺堆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扶贫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产业扶贫项目相关政策要求,发挥县净土公司作用,依托市场化机制尽快理顺运营管理模式,通过政府示范引领,逐步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扶贫项目中来,健全完善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尽快闯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新路子。

  如何让农牧民就近就便务工增收,白玛旺堆一直牵挂在心。在林周鲁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林周楚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白玛旺堆和在当地企业务工的农牧民群众、大学生面对面交流,询问了解他们就业和生活情况。他说,受疫情影响,当前企业发展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区党委的有力部署下,经济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总体发展形势稳中向好,要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机遇,把好产品质量关,着力拓宽营销渠道,为大学生就业营造良好环境,更好地带动周边群众富民增收。

  在林周县扶贫办,白玛旺堆与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详细询问、了解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还有哪些“不托底”的短板和弱项,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则、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机制要求,从书记、县长带头做起,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层层到位。要强化产业扶贫,围绕产业扶贫工作推进、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产业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重点工作,聚焦产业扶贫项目小散弱、发挥效应不明显、经营管理不到位、资金监管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分类施策,把存在的问题妥善解决好,切实发挥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群众长久增收的作用。要补齐短板弱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医疗保障、义务教育、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以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为契机,在牢牢守住政策底线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落实工作举措,加快解决薄弱环节问题,把“三保障”存在的短板弱项逐条逐项排查清楚、整改到位,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深化教育引导,用脱贫攻坚的“生动教材”持续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引导,重点宣传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重点宣传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各族群众更加自发自觉地拥戴核心、感恩领袖、听党话跟党走;要系统优化“志智双扶”工作模式,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自主脱贫意识和就业观念、就业意愿,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带动贫困群众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市扶贫办及林周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4月14日至15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深入林周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督战工作。图为白玛旺堆来到林周县旁多乡达龙村,向村里工作人员了解村民脱贫增收、牦牛养殖等情况。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山南市强产业稳就业推动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从西藏山南市委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南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详细]
  • 技术敲开“增收门”

    今年32岁的贡布,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聂雄农牧民手工艺品加工合作社的职工。在来合作社就业之前,他因为身体残疾,外出务工机会少,一度对人生失去了希望。[详细]
  • 致富不忘乡亲们

    在创业路上艰苦奋斗1000多个日夜,为18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惠及500余户当地老百姓……他就是西藏堆八仓土特产产品有限公司合伙人嘎玛米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