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青藏联网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系统年度检修工作全面启动

卢彪 发布时间:2020-05-21 09: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图由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日前,“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系统年度检修工作全面启动。为确保此次年度检修工作顺利推进,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将工期从预计的20天缩减至10天。据悉,此次年检,将完成检修项目12733项,预试项目1742项、技改大修项目11项、隐患治理13项、特殊检修14项、设备消缺36项,共涉及参检单位17家、参检人数近300人。

  记者了解到,青藏联网工程是第一条通往西藏的“电力天路”,于2011年12月投运。青藏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00多公里,由750千伏交流、±400千伏直流、藏中220千伏环网三部分组成。其中,柴达木换流站至拉萨换流站直流工程段±400千伏柴拉线平均海拔4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直流输电线路。而拉萨换流站海拔3852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寒地区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换流站。

  青藏联网工程投运近9年来,经受住了高海拔、大风、严寒等恶劣气候环境的考验,一直平稳运行,已向西藏输送电量73亿千瓦时,向外输送西藏夏季富余水电32亿千瓦时。

  这条“电力天路”的投运从根本上解决了西藏电网长期以来的电力供应矛盾,疏通了西藏能源瓶颈,为丰水期“藏电外送”和枯水期“送电进藏”提供了稳定的“绿色通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