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电力天路”开启致富路

温凯 洛桑旦增 发布时间:2020-04-22 09:59: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4年以来,国家电网西藏阿里供电有限公司把“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狠抓工程推进,累计完成项目总投资14.57亿元,涉及阿里地区4个县19个乡(镇)119个村(居),共41个点位,惠及7413户农牧户,为推动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切实解决用电需求

  为切实解决无电用、用电难的困难,全面解决农牧区用电需求和供电“卡脖子”问题,国网西藏阿里供电有限公司主动扛起地区脱贫攻坚战电力建设的重任,坚持从急、难、险、重任务入手,结合农网改造实际,担起社会责任,优化职能设置,及时成立农网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和分管领导负责制,将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采取现场督导、现场办公等方式,先后实施了总投资3.17亿元的阿里地区札达、革吉、日土三县联网和11.4亿元的新一轮农网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有效解决用电需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积极拓宽致富道路

  在实施“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中,国网西藏阿里供电有限公司始终将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正确处理“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积极吸纳当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加了现金收入。

  截至2019年底,阿里地区措勤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累计使用当地贫困群众120余人、车辆20台投劳,实现贫困群众增收200余万元;改则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累计使用当地贫困群众2000余人、车辆30台投劳,实现贫困群众增收326万元;巴尔—狮泉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累计使用当地贫困群众50余人、车辆6台投劳,实现贫困群众增收33.3万元;普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累计使用当地贫困群众40余人、车辆8台投劳,实现贫困群众增收100余万元;涉及革吉县、改则县、普兰县、噶尔县、措勤县的35千伏工程,累计使用当地贫困群众520余人投劳,实现贫困群众增收16.42万元。

  有效促进生态保护

  为了保护阿里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国网西藏阿里供电有限公司专门制订了具有针对性的环保实施方案,在电网建设过程中为避免植被破坏,对草地进行提前剥离养护直至施工完成后,雇佣当地贫困群众进行回植、补种草籽、临时通道采用枕垫铺路、开挖地加盖防尘网等,严禁超挖扩挖,最大限度减少对原始地貌的扰动,做到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双赢。

  截至目前,累计吸纳群众参与环境建设2000余人次,实现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实现了高原环境守护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双推进、双丰收。

  有效提升民生福祉

  近年来,国网西藏阿里供电有限公司始终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电力保障服务作为事关脱贫攻坚大局、事关民生福祉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专门成立组织机构,主动与阿里地委、行署和扶贫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供电附属配套设施纳入农网升级改造项目规划建设,有效满足脱贫攻坚项目用电需求,使搬迁群众用上了“舒心电”“致富电”。截至目前,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用电实现全覆盖,2089户7786名贫困群众受益。

  如今的阿里,群众用电不再成为难题,广大群众通过手机APP直接可以购买到放心、安全的电,智能电器进入千家万户,现代化的取暖方式逐渐代替了烧牛粪,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生活有了奔头,要致富、想致富的意识更强了。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毯上的“致富经”

    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90后,返乡创业青年、 国家公务员……在日喀则江孜县年堆乡藏式卡垫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旦增称来身上。 [详细]
  • “搬”出新生活

    西藏拉萨市区向西约30公里,有一处由266栋藏式住宅组成的村落,这里是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荣玛高海拔生态搬迁点。[详细]
  • 产业旺,乡村才能振兴

    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抓住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牧区高质量发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