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藏毯上的“致富经”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04-22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90后,返乡创业青年、 国家公务员……在日喀则江孜县年堆乡藏式卡垫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旦增称来身上,有太多吸引眼球的“闪光点”。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受采访的旦增称来告诉记者:“我的奋斗目标是利用历史悠久的江孜藏毯文化,再结合现代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与审美,让江孜藏毯在市场大潮中完成转型升级。”

  藏毯也是卡垫,是藏民族家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其制作精美、图案瑰丽、色泽强烈,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旦增称来这位1991年出生的小伙,一直有一个发展藏毯的梦想,2014年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国家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带着创业的梦想,正式与藏毯生产结缘。

  “这并不是机缘巧合,江孜藏毯很有名,是一种能表现民族独特风格的手工艺文化。我在大学期间学的是建筑设计,我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江孜藏毯技艺相结合,手工制作出了带有3D效果的藏毯,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旦增称来说。

  结合专业知识,旦增称来发明了藏毯业中十分独特的“看照片纺藏毯的纸样使用技术”,目前。该项技术已经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技术与资金问题。幸运的是近几年里,在政府政策及资金支持下,该技术已经应用到生产上,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解决了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的就业问题。”旦增称来说。

  据了解,“看照片纺藏毯的纸样使用技术”打破了江孜藏毯产品单一的局限性,能够灵活地结合历史、宗教、建筑、绘画、书法等文化与功能,纺织生产多种文化融为一体且具有3D效果的藏毯产品。新技术为藏毯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其产品深受顾客喜爱。

  同时,新技术的应用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机遇,拓展了空间。目前,合作社带动60多人就业,三分之一的职工收入高出同行业收入58%。合作社还采取了十分灵活的社外增收方式,既在合作社有收入,外面也可创收。合作社里有40多名群众在外年创收超过了3万元。为实现共同致富,合作社还对无收入及无收入来源的89户贫困家庭,通过“无劳动力+无偿产业分红”模式,每年分红18万元。

  “下一步, 我们将加快技术与就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合作社‘纸样使用技术’,再结合西藏与中国传统的各种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纺织生产更多精美的3D型藏毯与平面化挂毯,帮动更多周边群众就业, 早日走上致富路。” 旦增称来说。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旦增称来认为,除了国家的政策支持,好的创业氛围也非常重要。创业要有信心,信心是创业的前提条件,有了信心才有动力,才有后面的一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产业旺,乡村才能振兴

    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抓住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牧区高质量发展。[详细]
  • “搬”出新生活

    西藏拉萨市区向西约30公里,有一处由266栋藏式住宅组成的村落,这里是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荣玛高海拔生态搬迁点。[详细]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也是我们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兑现,必须坚决完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