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产业旺,乡村才能振兴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04-22 09:50: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抓住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牧区高质量发展。

  显而易见,产业被摆在五大重点的首位,充分说明其重要性。产业兴才能经济兴,产业旺才能百姓旺。 农牧业产业兴旺与否事关乡村振兴成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农牧区全面进步、农牧业全面发展。

  首先要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农畜产品供给质量。在稳定粮食产量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源头、供给端发力,从农畜产品和农牧业服务两方面提供质量保障。就产品而言,应立足雪域高原有机、绿色特点,增加高原特色、优质化、绿色化和特色化农畜产品供给,调整优化农牧结构,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同时,要借力近年来西藏正在大力实施的电子商务工作,采取“互联网+农业”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破生产和市场对接壁垒,可以让农牧民“种好粮,养好牛”。

  其次要上好“农民培训”这堂课。农民群众是发展振兴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就要培训新型农民。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办好“农民培训”这堂课,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队伍。同时,要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让他们不断学习,能够适应现代市场发展需要,促进他们持续增收,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要当好农牧业的“保姆”。有关部门要真心实意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广大农户搞好服务,大力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搞好土地流转服务,主动解决与土地相关的矛盾纠纷,并给予及时技术指导服务,积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积极搭建产、销平台,打通经营主体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