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谢通门县卡嘎村:合作社如春笋 农牧民鼓腰包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发布时间:2020-09-01 13:5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把合作社进一步办好”。

  近年来,西藏日喀则谢通门县坚持党建引领、分村施策、稳步提升的工作基调,在“强引领、聚合力、破难题、抓落实”上下功夫,有序推进合作社规范提升,实现了繁荣经营主体、壮大集体经济、筑牢基层堡垒、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多赢效果。

  坚持责任导向,关键在“强”

  谢通门县卡嘎镇卡嘎村依靠“两委”班子强引领,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永远跟党走的长效富民兴村路子。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160.3元增加到2019年的17110.4元,增长率达109.7%,61户17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卡嘎村依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以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多形式多渠道搭建脱贫致富平台。整体推动,实现全民入股分红。连续两年整合强基惠民资金59.9万元,改扩建村集体经济温泉旅馆,成立温泉旅馆合作社,全村群众参与入股,每户群众年分红1300元以上;重点扶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分红,投资47.7万元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8户贫困户、12户边缘户投劳折价入股13.6万元,解决26名贫困群众就业,每年帮助贫困户、边缘户增收4200余元;能人带动,乡土人才助增收,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牵头组建藏刀、皮具、裁缝专业合作社,每年为62户入社群众每户分红2000元,组建挖掘机租赁合作社,每年增收15万元。有针对性地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为用工方输送技术人才,转移就业61人,实现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同时,开展沙场租赁,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

  坚持实干导向,关键在“聚”

  娘热乡欧若村位于谢通门县东北部,东与南木林县相接,北与那曲市申扎县相邻,平均海拔4750米,辖强加、星琼、欧若3个自然村,总面积125平方公里,总人口51户219人,是典型的纯牧区。

  近年来,欧若村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牧业科学发展理念,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统揽,以促进牧民群众增收为抓手,调整优化牧业经济结构,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建立了第一个养殖合作社,带领全村群众驶入了现代牧业发展“快车道”。2019年,欧若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全村家庭人均年收入达1.3万余元。

  “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指导帮助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使命所在、职责所在。参与新时代欧若村的发展建设,我内心感到十分自豪。”欧若村第一书记多吉伦珠自豪地说。

  目前,欧若村51户219人全部加入欧若村养殖加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入社率100%,入社资金(按“折羊”资金计算)共计74万余元,合作社养殖绵羊1352只,8月将实现第一次分红。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在“破”

  纳当乡位于谢通门县中南部,辖区面积大、海拔高、人口少,为传统牧业区。当地有一句俗语,“纳当有三宝,牛、羊、大片草”,深刻反映出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由于缺乏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特色产业,大多数牧民的生产生活仍受限于草场、牲畜,延续着牧区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收入渠道单一且增长乏力,对牧业依赖度较高。2018年之前,纳当乡的群众仍然过着“牛羊吃草,我吃牛羊”的发展现状,大部分群众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仅仅依靠自己养殖的牛羊来供给日常所需,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关键在于“出实招,破难题”。

  纳当乡干部群众结合本地“地表高寒热量易流失,地下温暖热量易储存”的特点,推动实施地下温室大棚蔬菜种植项目,并在温室试种成功的基础上,扩建项目,进一步解决了乡政府驻地集中安置点39户群众就业问题,切实增强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地下温室大棚的成功推广进一步满足了当地群众对蔬菜的需求,逐步转变群众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看着自己家乡就能产出各种蔬菜,这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呢。”纳当乡群众都说,“现在我们纳当有四宝呢——‘牛、羊、蔬菜和草场’。”

  坚持发展导向,关键在“抓”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为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小木耳、大产业’点赞,这一举动大大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卡嘎镇欧曲村党总支书记巴旦拉姆说。

  卡嘎镇欧曲村是谢通门县2020年新设的行政村,也是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被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能否跑好新村没有产业支撑、人员复杂难管理这“最后一公里”,成为欧曲村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点工作。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欧曲村依托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谢雄藏鸡养殖基地、谢通门县扶贫商店及面食加工店等,让搬迁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实现了就近就便就业。

  “搬迁到欧曲村之前我还担心我在村里的牛羊怎么办呢,现在村里也兴建了牛羊合作社,我把所有牛羊都加入到了村里的合作社中,现在我在欧曲村利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务工,又多了一份收入,我相信以后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罗增卓玛感慨地说。

  目前,欧曲村养殖规模为5000羽的藏鸡舍已建设完成,后续将分批投入使用。266户贫困户参股加入利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集资14.15万元,已建成食用菌大棚两栋4座,种植3万余菌棒,日均产出约180斤鲜蘑菇,解决了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