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依靠金融扶持 “三步”迈向小康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09-15 10:36:00来源: 西藏日报

  “多亏银行的贷款,现在日子才越过越好。”走进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藏中村7组村民索朗桑布家,窗明几净,彩电、大冰箱等电器一应俱全,门口还停放着一辆小汽车。

  几年前,因为家庭劳动力少,索朗桑布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16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脑袋里没想法、口袋里没资金”是他脱贫致富最大的拦路虎。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行动,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了扶贫优惠政策。针对索朗桑布等贫困户的情况,人行山南中心支行积极行动,坚持“一户一策”,为他们制订实施了“三步走”脱贫不脱政策方案。

  第一步,金融培训,拔掉思想穷根。在山南市开展金融扶贫“八个全覆盖”的要求下,人行山南中心支行在扎囊县启动了“金融明白人”培训项目。通过金融夜校、基层银行信贷工作人员每星期通过走村入户宣讲金融政策、金融知识,培养了一批“金融明白人”。

  在扎其乡“金融明白人”的帮助下,索朗桑布树立起“要脱贫必须改变思想,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意识,理解金融优惠政策后,他决心抓住机会,搭上运用信贷资金脱贫致富的快车。

  第二步,真金白银,小额信贷开启致富路。2016年,扎囊县农行为索朗桑布颁发了精准扶贫贷款证,按年利率1.08%提供了5万元小额信用贷款,帮助他购买农机具发展生产,实现了索朗桑布金融脱贫的首次试水。次年,他又贷款3万元在村里开商店,做起了小生意。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终于有了一些积蓄。看准了运用信贷扶持脱贫致富的路子,他抓住山南市修建拉林铁路等工程的机遇,又从银行贷款5万元,购买卡车用于跑运输。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扶贫小额信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要求下,解决了资金周转上的困难,索朗桑布预计今年的年收入将接近20万元。

  第三步,培育壮大,辐射带动共同富裕。索朗桑布的致富之路,让他成了村民效仿的对象,大家纷纷向银行申请贷款,发挥各自所长,谋致富之路。实现脱贫的索朗桑布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他还有更大的梦想,就是成立藏鸡养殖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让更多贫困户都能参与其中,运用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为助其圆梦,人行山南中心支行决定扶上马再送一程,再提供贷款30万元。目前,索朗桑布的藏鸡养殖场已经建成,他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阔。

  据悉,截至目前,山南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20.73亿元,有效信贷满足率达89.42%。共支持8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林木种植、奶牛养殖等扶贫产业,提升生产生活水平,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05.5万元、376笔。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