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绽放在绿水青山中的致富小康梦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09-24 08:57: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年来,旅游产业成为拉萨市的一大重点项目,乡村旅游,也成了堆龙德庆区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位于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紧邻109国道的波玛村,就是堆龙德庆区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通过政府“输血”、企业“造血”、村民自主参与的模式,波玛村实现了旅游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让百姓的藏家小楼变成“钱袋子”,致富小康梦在绿水青山中绽放。

  109国道旁,蓝天白云下百余座藏式小楼,就是堆龙德庆区波玛村在易地搬迁安置工程基础上打造的德吉藏家旅游精品民宿村项目。每年7月至9月是德吉藏家营业旺季,每天都会迎来近200名游客,这里已成为堆龙德庆区的网红打卡地。而迎接这些游客的,就是在这里工作的波玛村村民,波玛村易地搬迁村民扎西卓玛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她响应国家政策,从古荣镇南巴村搬到波玛村后,就一直在德吉藏家工作。这里离她家走路大约十分钟。不用远离家乡,可以在家附近就业,工资还比以前在拉萨市区打工时翻了一番。“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下我从古荣搬到了波玛村,现在在德吉藏家上班,离现在居住的地方也近,工作环境很好,每个月有3500元工资,希望一直在这边工作,有机会的话提升一下自己。”扎西卓玛说。

  在德吉藏家,游客不仅可以选择独具特色的藏式小楼,还可以选择入住藏家,深度体验独特民俗。在宁静恬然的村落中,一间间具有浓郁藏式特色的小楼,被重新参照星级酒店标准对房屋主题风格、客房艺术进行室内外改造,从2017年开始,15户村民加入到了民俗改造项目,一层自住,二层改造成民宿客房,扎西卓玛家也是参与改造的家庭之一,在旅游旺季时,她家每天都会迎来天南海北的客人,每日的租金中,扎西卓玛都可以拿到一份分红。如今,在村委会、合作社的引领下,扎西卓玛和村民们一起越来越愿意接受搬迁后的致富新生活。

  和扎西卓玛一样,搬迁到波玛村的村民其美嘎玛,也在这里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其美嘎玛说:“2016年我搬到波玛村,现在在德吉藏家工作,工资一个月4300元左右,老公在拉萨工作,工资每个月7000元左右。现在两个妹妹在内地读书,我希望她们好好学习,我和老公也好好工作,大家一起过上幸福日子。”

  10年前,为了照顾两个妹妹。其美嘎玛撕碎了她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离乡打工作,曾经她以为这一生都要漂泊在外。如今,是易地搬迁和好政策和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让她再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现在,她和丈夫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能超过一万元,完全可以负担两个妹妹和女儿的生活。

  工作中,其美嘎玛成为了客房服务小组中的培训负责人兼收银员,开始独当一面。对于其美嘎玛来说,搬迁后向她打开大门的,不仅是一幢新房子,更是一份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德吉藏家” 项目经营负责人黄丹介绍:“德吉藏家自2018年5月正式对外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共有39名本村员工,每个人每月工资从3000-4500元不等,同时从运营至今。‘德吉藏家’给波玛村100户搬迁户,兑现了86.5万元的分红。2019年最多一户拿到了17000元左右。此外,村民可以参加民宿文化体验活动,锅庄舞蹈队、给游客编彩绳等,通过这种方式来创收增收,目前‘德吉藏家’为村民实现了劳务性收入、分红性收入、以及其他性收入的同步增长。”

  在“德吉藏家”,波玛村的村民们在经过培训后上岗,成为了这里的保安、服务员、前台,直接带动了当地100户408名易地搬迁群众的脱贫巩固和可持续发展。“波玛村现在有610户,其中搬迁群众有100户,目前均基本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儿童游乐园、大型康养项目等项目,我有信心,未来我们的波玛村群众人均年收入可达到三万元。”波玛村第一书记牛世宏说。

  曾经以农耕放牧为主的波玛村,现如今依托象雄美朵、德吉藏家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使村民们端起了“旅游碗”、吃上了“致富饭”。他们的日子就像熊熊燃烧的篝火,越过越旺,正在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