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立足企业特长 展现责任担当

姚闻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1: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华电西藏公司在开发清洁能源的同时,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扶贫足迹遍布西藏3市4县,累计派出扶贫干部92人次,投入扶贫资金8.1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3个,带动6个村11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贡献。10月17日,华电西藏公司扶贫援藏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聚焦主业主责,项目带动改“穷境”

  在海拔3500米的山南桑日县达古村,30栋藏式风格住房格外醒目。如今,这里的村民居有定所、吃穿不愁,还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幸福如意。但在几年前,达古村村民不仅居住条件相对不好,经济收入也相对单一。

  变化始于华电西藏公司在西藏的项目建设。

  近年来,华电西藏公司大力推动西藏清洁能源开发,所属水电站是西藏在建装机最大的内需电源项目,总投资12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57.6亿元、纳税1.1亿元。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共吸纳当地群众的56台车辆参与工程运输,长期提供300余个用工岗位,群众增收超过6000万元。投资2600万元建设达古移民新村,30户75名村民从老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新住房。投资4875万元建设精准扶贫就业楼,已移交30间门面给当地群众经营,每户每年稳定增收2万元,形成了“搬迁+就业+致富”的稳定脱贫模式。带动达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338人于2017年全部脱贫。

  达古村村民扎西这几年一直在华电西藏公司项目施工现场跑运输,挣了钱、买了车、买了房,日子越过越滋润。

  看到生活的巨大变化,他激动地说,“没想到,我也能成为有房有车的人”。

  2020年6月,响应山南市政府号召,华电西藏公司从电站施工现场紧急抽调400余人、30多台大型设备,火速驰援山南市多颇章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历经10昼夜艰苦奋战,抢通安置点1.6公里“民心路”,让1800余名来自“三岩”片区的贫困群众如期乔迁新居。

  激发内生动力,产业发展断“穷路”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近年来,华电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在江达县外冲村、波公村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推动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为当地群众开辟出一条稳定可持续的致富之道。

  外冲村的波罗古泽刻版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电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该刻版技艺大有可为。

  于是,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申请政府投资535万元、华电捐赠109万元建设木刻车间和配套设施,帮助外冲村成立了木松民族手工艺公司。同时还多方寻找市场,协调签订总额约4000万元的10年期供货协议,解决了项目可持续发展问题。木刻厂共吸收就业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人,2019年群众分红218万元,2020年上半年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增收60余万元。产业发展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村学艺,让木刻这一文化遗产得到传承。

  为支持群众发展黄牛养殖产业,2014年,政府给外冲村发放黄牛26头,但均散养在村民家中,5年时间黄牛仅增长到36头,经济效益不明显。

  2019年,华电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外冲村成立阿外奶牛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将黄牛集中养殖,销售奶制品、牛犊,不到一年时间,外冲村黄牛数量就从36头发展到47头,并吸收3名贫困人员就业。

  波公村气候适合核桃树生长,原有核桃苗5万株,具有发展核桃产业基础的优势。华电西藏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出资8万元建设核桃苗围栏,联系专家培训种植技术,组织贫困户参与管理。目前核桃苗长势良好,预计3-5年后,每年可创收80万元。

  2019年2月,外冲村、波公村5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3668元增加到2019年的5500元。

  坚持智志同扶,教育帮扶拔“穷根”

  治贫先扶智。华电西藏公司坚持把教育扶贫放在突出位置,协调项目参建各方招聘西藏籍大中专毕业生61名,长期帮扶9名贫困学生,会同华电金上公司招收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两后生”实施“三定培养”,为贫困子弟托起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

  索朗央金从小生长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南牧区,家庭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卖酥油、奶渣等。2017年,在亲朋好友资助下,央金完成了大学学业,可找工作时却遇到了困难。在得知华电招聘消息后,她参加了招聘并被顺利录取到水电站工作,有了稳定收入,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看到央金的变化,父母乐开了花,鼓励儿子努力学习,像姐姐那样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2018年,按照华电集团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安置的“三定培养”部署,华电西藏公司同华电金上公司一道,面向项目所在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定向招收44名初高中毕业生,送到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实施2年的定向培养,毕业后安置到所属电站工作,并负责培养期间的学杂费、生活费、路费等,形成“教育帮扶+就业安置+全家脱贫”一体化长效教育扶贫模式。

  嘎玛欧珠就是这44名学生中的一员。因家境贫困,2015年高中毕业后,嘎玛欧珠就再没有继续读书,到处打零工为家庭减轻负担。在得知华电西藏公司“三定培养”的消息后,他重新燃起了求学梦。经过2年的刻苦学习,嘎玛欧珠等44名阳光少年顺利完成学业,正积极投身电站建设。

  下一步,华电西藏公司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在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展现华电新作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