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扶贫日现场,这些展台受追捧

章正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10月1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会展中心外,自治区藏医院的尼玛医生早早地来到扶贫日宣传“一条街”现场,参加2020年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

  在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展台,尼玛医生熟练地支起血压仪,把数十种藏药整齐地码放在桌前。他刚坐下不到一分钟,听说来了专家免费义诊,参观群众便排起了长队,等待问诊。

  “你的血压高,坚持吃药,但脉搏没有问题。”尼玛医生给前来问诊的邹先生把脉后,顺手就拿了单子,开出处方,交给一旁的药剂师德云。她拿出药,核对了一下,嘱咐患者:“早晚两次,不需要饭后服用。”

  “今天上午,120多位群众前来问诊,我们带了1.3万元的药品和宣传品,全部免费发放给群众,义诊同时还宣传了健康扶贫政策。”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刘忠说道。

  距离义诊现场20米的教育展台,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扶贫办的唐阳君非常忙碌,一边回答群众的问题,一边发放资助政策的小册子。

  如果家庭经济状况无法负担大学学费该怎么办?“每年6月份,我们都印制《西藏自治区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随大学录取通知书邮寄给每一位新生。”唐阳君介绍,新生在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后,如实填写申请表,经本人承诺,可以申请办理入学前和入学后的资助项目。

  走进会展中心2号馆的拉萨馆,参观者们拿着手机,对着正在直播卖货的展台进行拍照。拉萨市扶贫办副主任张海峰则在一旁关注着直播间的观看人数。

  “你看,从十点半开始,不到一个小时,仅一个直播间的观看人数就突破了5万人。”他拿着手机对记者说。

  直播卖货,如何做好品控?张海峰介绍,他们从参展的364种产品中,精挑细选出牛奶、牦牛肉、杂粮等15种拉萨本地优质特色扶贫产品。

  “直播卖货,必须卖好货,我们严把质量关,采用‘党员干部+网红’的直播方式,利用互联网让更多人知晓拉萨的好产品,也顺便推介拉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成果。”张海峰说。

  这里的产品质量过硬,是很多参观者共同的感受。“还是家乡的糌粑好吃,25元一袋。”在林芝市工作的巴丁已经有4年没回老家昌都了。在昌都馆,他一口气买了好几袋芒康玉米糌粑。巴丁直言:“这次的扶贫展商品很多,质量也很好。”

  在林芝馆,一个展台整齐地摆放着苹果、梨、桃子……五颜六色的水果,吸引着参观者驻足。34岁的参展商次仁央宗,拿着顾客挑好的水果,麻利地称重后,拿出收款码。“不到两个小时,我就卖了1000多元的水果。”她笑着告诉记者。

  别看她年龄不大,已经与丈夫一起创业17年了。她说:“村里30多家农户向我们提供水果,我们收购后对外销售。仅今年,公司的销售额就突破17万元,超过去年不成问题。”

  这次参展,她还有额外收获,有十几位拉萨本地客商与她对接,希望能够提供稳定货源,“我们销售路子广了,村民的致富路就宽了!”她说。

  几平方米的小展台背后,连接着许许多多的脱贫户。在阿里馆,一款沙棘汁颇受参观者喜爱,大家围着展台纷纷扫码购买尝鲜。“果汁的原料来自札达县。”产品开发者西藏融信农业董事长王平介绍,从采摘到加工,他们已带动了10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不过,这段时间王平有些发愁,“第一批产品已经卖断货了,现在要抓紧扩大产能,对产品的工艺和包装进一步优化。”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上蔬菜、水果、苗圃等产业,他已在当地投资了1700多万元,希望能带动更多当地群众致富。

  在现场,年轻人旦增正张罗着让参观者免费品尝自家产品。2018年大学毕业的旦增,回到家乡与家人一起创业。谈起创业环境,旦增有着不一样的体会:“我们经营合作社,这次来拉萨参展,带来了糌粑、风干牦牛肉、牦牛肉酱等产品,我们不花一分钱就能参展,拓宽销售渠道,加上政府提供的很多创业政策,相信我们未来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3名个人和1个单位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当天,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西藏3名个人和1个单位获奖。[详细]
  • 致富路越走越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西藏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点,不断加大产业扶贫产销对接力度,探索健全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详细]
  • 易地搬迁群众开启美好新生活

    西藏噶尔县狮泉河镇康乐新居是阿里地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目前已经入住群众近700户、2700余人。功能完善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方便快捷的“水电路讯网”让康乐新居成为样本。[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