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为西藏小康加油】“西藏好水”变“致富活水”

吴熙璐 发布时间:2020-10-27 10:12:00来源: 光明网

  秀岭逸云,灵气逼人。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是藏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由中国石油控股新建的雅拉香布水厂正坐落于此,紧靠雪山地下泉而建。在这里,汩汩泉水不仅是滋养一方的“西藏好水”,更成为推动当地产业扶贫的“源头活水”。

  进入水厂两年半的时间,26岁的布琼跻身业务骨干之列,每月固定收入超5000元。“我在厂里还收获了爱情,我的爱人普吉也是这里的员工,目前一家人固定收入就有上万元。”面对记者的提问,布琼略带羞涩地笑道。

【为西藏小康加油】“西藏好水”变“致富活水”
西藏山南雅拉香布实业有限公司的就业大学生布琼 吴熙璐 摄

  在雅拉香布水厂,“布琼”们还有很多,一个个幸福小家的背后是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的担当,也是产业扶贫、援藏兴藏的重要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推动一批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利用西藏天然冰川的资源条件,发挥中石油2万余座加油站的销售优势,瞄准国内广阔的包装水市场,打造了格桑泉这款源于西藏、畅销全国的矿泉水。

  格桑泉扶贫项目作为琼结县的支柱产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税收和解决就业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据西藏山南雅拉香布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小波介绍,水厂自2019年6月11日起正式投产,厂房占地面积37000余平方米,拥有三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和销售格桑泉和雅拉香布两个品牌的矿泉水。水厂目前设计产能50万吨,满负荷生产后,预计年度上缴税收6650万元;远期可达到年生产100万吨优质天然饮用水,实现税收1.33亿元。公司目前在册职工72名,招收当地农牧民30名,通过物流、餐饮间接带动当地就业岗位100余个。

【为西藏小康加油】“西藏好水”变“致富活水”
水厂生产车间 吴熙璐 摄

  2020年,格桑泉作为中石油自有商品,依托全国27个省市的中石油加油站便利店网点迅速开拓市场,年销售额上亿元,年扶贫创利上千万,用产业成果惠及群众,为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

  现如今,产业扶贫已成为最具活力的扶贫模式之一,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通过切实培育产业,加强琼结县自身的“造血功能”,让村民获得可持续性的发展机会,让人民的幸福生活如同泉水一般细水长流、潺潺向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