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产业就业“双管齐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旦增拉珍 发布时间:2020-11-05 10:15:00来源: 拉萨晚报

  脱贫攻坚工作中,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而就业则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两者是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近几年,西藏拉萨市产业就业“双管齐下”,脱贫攻坚成果丰硕。

  日前,记者从市脱贫攻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拉萨市始终把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当前,拉萨市扶贫产业项目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贫困群众就业已经从“行不行”向“稳不稳”转变,产业和就业已经迈入了提质增效的阶段。

  兴产业、稳就业,脱贫底气才能足。市扶贫办党组书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普布顿珠介绍,在产业方面,拉萨市突出政策研究、利益联结、主体培育、产销对接等关键环节,依托净土健康产业拳头品牌,着力打造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和资源开发利用等6大主导产业,有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副产品深加工程度,实现了乡乡有产业、村村有项目,200多家农牧民合作社参与扶贫产业项目,培育龙头企业24家。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投资69.47亿元,实施产业项目485个,惠及农牧民群众4.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3万人,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在就业方面,拉萨市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培训、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实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实现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更加精准化、就近就地就业扶贫形式更加多样化、贫困劳动力转移机制更加成熟化。

  截至目前,投入培训资金7110余万元,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17639人次,12432名建档立卡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通过系列措施,全市12955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占全市符合就业条件贫困劳动力人数的91.8%,年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下一步,拉萨市将继续坚持产业脱贫、就业扶贫‘双管齐下’,持之以恒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普布顿珠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