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张申酉:“一段驻村情,终身朱加人”

张申酉 发布时间:2020-11-09 08:47:00来源: 西藏日报

  “全村脱贫了,工作队为我们付出了太多,我们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说这话的人是西藏拉萨市林周县朱加村党支部书记格桑旺堆,坐在主席台上的他情绪有点激动。专干白姆告诉我,支部书记和全体村民要为工作队准备一份“大礼”。这一幕深深刻进了我的脑海,至今难忘。这背后的故事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2018年底,我向组织申请参加了2019年西藏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八批驻村工作,在拉萨市林周县朱加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职务。在第一次工作队例会上,我们全面分析了朱加村的地理位置、资源优势和全村33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工作队发现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干部没干劲、村民意见大……讨论后我们决定,从认识村里的每个人、了解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入手,面对面、点对点解开群众思想疙瘩,真正做到与群众联系无距离,沟通无障碍,尽快拆除横在干群之间的“心墙”。

  队长边巴多吉经常说:“作为党员干部,不管身在何处,都要心里装着群众。”

  重阳节当天,队长将募捐到的衣物和拐杖,分发给了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非洲猪瘟防控,队长不怕脏、不怕累,带头钻猪圈、进猪舍,对全村生猪数量一户一户查、一头一头点,确保情况明、底数清;朱加古小组水源管道冻裂,全小组300多人3500多头牲畜断水,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往水源点,拉运维修材料,与村民一起连续奋战了一天一夜,终于让清泉流进百姓的锅碗瓢盆;儿童节临近,队员郭晓笛发动亲戚朋友,为村幼儿园30余名幼儿争取到价值10万元的学习用品和衣物;建党节前夕,队员拥宗自掏腰包,为2名困难党员送去了米面油;青稞播种之际,54岁的贫困户扎西旺久因腿疾复发无法播种,我便驾驶村委会的拖拉机穿梭在扎西旺久家的田间地头……

  事虽小,但拉近了工作队与群众的心,我们通过解决农牧民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在群众心中播下了信任的种子。农牧民群众将自家种植的蔬菜送到了村委会门口,被我们婉拒后,又趁着夜色悄悄放在了我们的宿舍外。

  一位媒体记者到刚刚住上新房的贫困户拉姆家采访,她告诉记者:“晚上门响有人来,狗如果不叫,不用问那肯定是工作队!”我听到此话后,眼眶不禁一热……

  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后,我们便开始着力解决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

  驻村工作队从考勤纪律、会纪会风、工作落实、约谈诫勉、会上通报等方面为村“两委”钉牢钉子;通过党员“亮身份、戴党徽、摆放先锋岗”等活动,让党员动起来、支部活起来、党旗飘起来。同时,将群众思想教育贯穿强基惠民活动始终,采取集中宣讲、座谈讨论、送教上门等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的形式,融洽干群关系,坚定广大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几番“较量”,红了脸、出了汗,大家作风为之一变。“格桑书记变了”,是村民们对党支部书记格桑旺堆的认可。

  “我现在住上了更好的房子,日子也过得很好,但绝对不能忘记过去!你看那屋顶飘扬的国旗可不是做样子的,我从内心真的感激党和政府。”村民扎西说。

  群众宣讲员次达更是恩从心涌,他在网上看到一张习近平总书记照片后,步行十几公里,在县城复印店定制了两幅长宽约一米左右的巨幅领袖像,将一幅送到了村委会,另一幅悬挂在了自己家中……

  在驻村快要结束时,格桑旺堆书记和全体村民的举动,让我们十分感动。经全体村民商议,村民们给我们工作队每人颁发了一本荣誉证书,并赠予工作队一面写着“一段驻村情,终身朱加人”的锦旗。

  我们党员干部在基层所做的一点一滴,都深深刻在农牧民群众的心上,我们在与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日夜夜里,已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作者单位:拉萨市林周县政协办公室)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