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三江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绿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0-11-25 09: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冬日,走进位于滇藏交界的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在村里公路东侧的一座山丘上,核桃、石榴、樱桃、橘子等果木迎风摇曳,与周围红褐色的群山形成鲜明对比。

  据了解,这片果林是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三江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果树基地,面积达2200多亩,种植了2万多株各类果木,是目前昌都市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科技含量最高、辐射能力最强的特色经济林综合基地。

  “小时候,到这里放羊,只能看到光秃秃的山,当时就梦想长大后,要在山上种满树和草,让羊儿吃个饱。” 68岁的合作社理事长扎西旺堆笑着说。

  2010年,已累计千万资产的扎西旺堆带着3000万元资金从云南大理返回到家乡,承包了这里的3000亩荒山。“生意做得再大,我的根还在纳西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三江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扎西旺堆开始全身心地打造他心目中的“绿色家园”。

  借助合作社投资,住在山上的20余户150余名群众的通行和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结束了他们祖祖辈辈人背马驮和缺水的历史。

  目前,合作社累计完成投资5500余万元,提供就业5400余人次,帮助贫困群众累计增收达1200余万元。

  同时,该合作社还积极引导周边群众进行核桃、葡萄等经济林木规范化种植,切实增加群众收入。目前,芒康县南部三乡核桃种植面积达2万亩、葡萄4000余亩。

  为壮大发展规模,合作社还分别与云南省大理漾濞、宾川等苗圃基地合作,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已培育适合西藏干热河谷地带生长的8个核桃、3个石榴、2个橘子等品种,目前,均已挂果,长势良好。

  “三江合作社按照芒康县特色农牧立县的发展思路,进行规模化种植。将购置先进设备、引进先进技术,加快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建立出口创汇品牌,带领芒康县乃至周边县区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扎西旺堆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天津市工商联开展精准扶贫“昌都行”活动

    W020201124351008879012.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攻坚责任提升扶贫成效,助力高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部署要求和推进对口帮扶昌都精准扶贫工作的指示。[详细]
  • 西藏昌都市税务助力辖区产业发展

    近年来,察雅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穿针引线”,加强供需接力、政策助力、服务给力,用“一揽子”政策编织起老百姓的致富梦,让察雅苹果成为果农致富路上的“黄金果”。 [详细]
  • 政策很给力 民企更有劲

    今年以来,昌都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工作措施,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搭建服务平台等方式,尽心竭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开路架桥、保驾护航。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