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致富梦,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朗镇托麦村党群合力推动藏猪养殖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2020-12-07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十二月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是色彩最为丰富的时节,到处都是赤橙黄绿青蓝紫。在朗县朗镇托麦村藏猪养殖场内,一头头长得膘肥体壮的藏猪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托麦村党支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聚焦“六个精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瞄准靶向、精准发力,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推动藏猪养殖项目落地,以加快产业扶贫进程,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抢抓机遇谋发展,绘制脱贫新蓝图

  长期以来,托麦村因发展观念、发展思路等原因限制,一直将传统农牧业作为当地主要收入来源,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未形成稳步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制约了全村整体经济社会发展。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为进一步加快全村经济建设步伐,实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村党支部把握有利机遇,全面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依托扶贫相关优惠政策,经多方调研论证、征求村民意见后,积极向朗县农牧局协调争取项目资金68万元,落地完成藏猪养殖场场房建设,并购买100头仔猪,初步绘制出脱贫攻坚新蓝图。

  同年年底,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托麦村党支部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整体效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加强与相关业务单位的对接,多方努力向朗县强基办协调争取项目资金34.5万元,用于新建1600米围墙和购买饲料等,进一步为藏猪养殖项目的健康有序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务实攻坚破瓶颈,打开发展新局面

  产业发展并非是一帆风顺,常常伴有各种风险和问题。项目落地建成后,由于紧随而来的非洲猪瘟和经验不足等原因影响,导致项目一直未能全面发挥预期效益。2019年以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和省际交叉考核期间,工作组亦分别明确指出并反馈了项目存在的效益低下、管理混乱和利益分配不合理等种种问题,项目建设一度陷入了发展瓶颈。

  为有效帮助项目尽快摆脱困境,发挥增收效益,增强脱贫攻坚后劲,在朗镇党委、政府和朗县农牧局的指导帮助下,托麦村党支部紧盯问题、把准基调,压实责任、立即行动,严格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省际交叉考核反馈意见,围绕整改促提升的目标,结合发展建设现状,先后6次召开支部委员会、村民大会等专题会议,经反复研究讨论,认真修订完善了藏猪养殖项目后期管理办法和利益联结机制,动员号召70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出资1000元参与藏猪养殖,并以每月3000元的标准聘请了1名懂技术、善管理的固定工作人员,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后期管理水平和群众参与度。此外,先后多次主动对接县农牧局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实地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相关管理人员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

  虽然通过托麦村党支部的不懈努力,项目管理及养殖技术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不齐全等问题。面对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村党支部的牵头引导下,农牧民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工投劳,完成65间简易隔断猪圈和消毒房新建工作,并对路面、场地、围栏等配套设施进行了扩建完善,切实优化了藏猪养殖的整体环境,为项目尽快发挥效益及后续健康发展筑牢了基础。

  持续发力求实效,实现收益新突破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全村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有效维持了藏猪养殖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托麦村委会副主任赤列说道。

  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村党支部抗疫不误抓生产,团结带领群众在持续抓好项目整改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同步抓好猪圈清扫、粪便清理、定期消毒等工作,有效减轻了疫情对藏香猪养殖项目的影响。2月初,在春暖大地、万物勃发的美好季节,藏猪养殖项目通过科学合理的经营管护,共出售藏香猪22头,每公斤售价40元,合计收入4万元,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项目收益新突破、迎来了首次大丰收,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全村群众共同致富起好了步、开好了头。

  养殖项目效益是否明显,关键一个环节是销售。效益初显后,村党支部始终把拓宽销售渠道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区位、交通等优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经多方奔走协调努力,于8月份,按照每头900元的标准,向山南茹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售藏猪51头,并与该公司协商达成长期收购协议,切实为藏猪养殖项目开拓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一定程度上免除了后顾之忧。

  党建领航谋发展,产业托起致富梦。在托麦村党支部的牵头带领下,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藏猪养殖场现有藏猪160头,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将成为村集体和农牧民群众共圆致富梦的重要产业支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