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武部济困助学 架起民族团结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12-09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人武部官兵代表向驻地群众赠送慰问品。 图/文 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鞠周川 王乾 肖扬

  “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往后我一定积极面对人生,坚决克服困难,努力勤劳致富,不辜负党和政府以及解放军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接过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武部部长罗平递过来的系着红彩带的拖拉机摇把,政委张远军递过来的脱粒机钥匙,边巴和母亲曲珍连声道谢。

  现年46岁的边巴是桑珠孜区联乡楚西村村民,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孩子又在上学,生活负担较重,边巴一家被村里认定为贫困户。2018年起,桑珠孜区人武部与边巴一家结为帮扶对子,官兵们陆续为边巴家添置了水泵、家具等生产生活用品,帮助边巴理清致富思路,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为防止返贫,人武部官兵每个季度还到边巴家走访,前不久,在走访中了解到边巴正为收割青稞、运输青稞而发愁,人武部官兵立即按边巴的需求为其购置了价值29900元的农耕拖拉机及配套装备,并安排民兵技术骨干指导他操作。

  12月1日上午,桑珠孜区人武部官兵为边巴送来了一台崭新的拖拉机和脱粒机,还给年迈多病的老阿妈曲珍送来了慰问品。边巴按捺不住内心的感激,热情地将定制的一幅“军民鱼水情藏汉一家亲,扶贫办实事党恩暖人心”锦旗送给解放军,表达内心满满地致敬与感激。

  12月3日,同样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在了桑珠孜区3所中小学。寒冬里,人武部官兵驱车来到聂日雄乡加庆孜完小,看到桑珍、巴桑普尺、次仁琼达冻得通红的脸蛋和粗糙的小手,官兵们急忙为3位小朋友戴上新买的帽子、手套和围巾,换上雪地靴,并向孩子们赠送了足够一年使用的学习用品。几个小朋友们穿戴一新,亲手为解放军叔叔系上红领巾,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也要当解放军,保家卫国帮助更多的人。

  官兵代表前往桑珠孜区第一中学、第三中学看望慰问旦增朗杰、达瓦仓决、达瓦普尺、巴桑赤列、次旺平措5名学生,班主任纷纷拿出了去年解放军叔叔捐助每个孩子2400元钱的开销清单,告知孩子们每次从中支取几十元、一百多元时都要铭记解放军叔叔的恩情,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在领取到丰厚的御寒衣物和学习用品时,初二学生巴桑赤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巴桑赤列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性格内向自卑,在与人武部官兵结成帮扶对子后,巴桑赤列的自信心得到了提高,学习成绩进步明显。

  听老师们介绍,在桑珠孜区人武部两年来的结对帮扶下,8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成绩都有大幅提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生达瓦仓决,本学期学习成绩从年级273名一跃上升到年级93名。

  近三年来,桑珠孜区人武部官兵已陆续投入资金14.5万元用于驻地困难群众帮扶和困难学生助学活动。“我们将积极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注重从身边小事做起,一茬接着一茬干,以点滴汇聚汪洋,通过结对扶贫帮困、征兵宣传、国防教育、社区党支部帮建、组织民兵参加维稳等工作,积极促进军民融合,加强民族团结,进一步融洽军民关系,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桑珠孜区人武部政委张远军告诉记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