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市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增长

发布时间:2021-01-07 10:33:00来源: 拉萨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拉萨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商务厅促进消费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统筹抓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扩大商品销售,促进消费增长。

  积极开展消费券发放工作

  根据区市有关促进消费回升工作部署,从2020年5月起,市政府投入3000万元资金,开展消费券促销行动,主要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场综合体、餐饮等行业渡过难关,尽快复产复工复商复市。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东路的百益超市赛康店看到,为迎接元旦假期,超市内悬挂布置各式各样的促销广告,广播里不停传来各色商品的打折信息,一进入超市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响应政府扩内需、促消费要求,在市商务局的组织指导下,超市在折扣力度、折扣范围、营销活动上均做了相应调整,对消费者青睐的生活粮油、家庭清洁、酒水饮料等民生商品备足了货,确保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采购需求。

  “政府消费券的发放对我们超市来说不但增加了客流量,营业额也在不断攀升,我们也在不断增加商品种类,提高商品质量,以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百益超市赛康店店长助理刘春香说。

  作为我市消费券定点核销门店,该超市营业额数据显示,消费券发放期间,超市平均销售额有20%的增幅。据悉,自2020年6月6日开始发放第一阶段政府消费券工作以来,我市消费券已发放七个阶段,截至2020年11月24日,第七阶段消费券发放工作圆满完成,共使用财政资金20993449.95元,核销率为69.97%,直接带动我市消费50659297元,杠杆率为2.41%,对进一步鼓励消费、扩大消费,增强我市群众消费积极性和消费信心起了积极性作用。

  着力发展夜间经济

  为提振消费,帮扶全市各商贸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尤其是助力小微商业群体解决就业增收难题,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要求,市商务局充分结合夜间经济发展工作,统筹兼顾助力地摊经济发展,拉动全市消费市场恢复增长。

  2020年9月8日晚,我市夜间经济启动仪式在藏游坛城举行,全面揭开了拉萨夜间经济发展的序幕。延长经营时间、丰富夜间业态、推出系列价格优惠……作为我市夜间经济示范点之一,藏游坛城多举措服务夜间经济,为市民游客提供吃、喝、玩、住、行一站式的体验平台。

  “疫情防控期间,藏游坛城地摊经济的商户最高峰达到了250多家,整体拉动了藏游坛城的经济效益,从2020年6至9月份,平均每个月都可以达到1500万以上的营业额,每天的人流量大概在5000到6000人之间,周末及节假日可以突破上万人次。”藏游坛城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王波告诉记者。

  据悉,在夜间经济的发展带动下,藏游坛城2020年9月商家销售额总计912.282万元,较8月增长13%,9月客流量总计约40万人次,较8月份上涨约25%。

  为配套夜间经济发展,我市还先后组织实施了延长夜间公共交通运行时间、改造提升夜间消费场所、丰富夜间文旅演艺、新建一批夜游休闲观光带等配套提升项目,助推拉萨夜间消费更火更旺。

  开展各类节假日促销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市商务局还积极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及时向重点商贸企业下发节日促销活动通知,如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等促销活动,活动期间服装、鞋帽、化妆品、黄金饰品、家电商品、各种饮料、节庆用品等深受市民青睐,成为节日热销商品。根据全市28家样本企业的监测数据及监测报告,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各超市、农贸市场等商品品种明显增加,商品供应充足,实现销售额24927.292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3%。

  同时,紧紧围绕影响消费信心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商务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对全市消费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畅通消费者投诉维权渠道,加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公平、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商务厅的系列具体安排部署,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主线,继续认真落实各项促消费举措,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努力对冲疫情影响。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