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消除绝对贫困 共赴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1-01-22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高原盛会,凯歌频传。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西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对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现行标准下62.8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自治区两会代表、委员和各族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基础设施大改善

  “我们村今年通公路了,我们乡今年通油路了,全国最后一座县城通油路,全区最后1个乡镇通公路了……”

  自治区人大会议列席人员、日喀则市吉隆县县长胡红告诉记者,“目前,吉隆县宗嘎镇、吉隆镇、差那乡、折巴乡、贡当乡已通油路;萨勒乡油路正在建设中,乡镇通畅率达到100%;宗嘎居委会等37个建制村已通畅,建制村通畅率达到90.24%,自然村通达率达到100%;全县通客车农村客运班线6条,乡镇通客车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86.84%。”

  胡红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隆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部委,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的支持援助下,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全面推进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据统计,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建设投资941.6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解决了286个乡镇、2905个建制村、391个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道路连接线通畅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8.68万公里。全区乡镇、建制村通达率达100%和99.96%,实现654个乡镇和409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畅率分别达94.1%和74.8%,提前3年完成交通运输部规划目标。

  产业脱贫“挑大梁”

  精准扶贫见实效,产业脱贫“挑大梁”。记者近日在加查县兴民民族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分红现场看到,贫困群众在分红发放清单上签名、摁手印,并领取分红款。

  “此次分红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和帮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我们带来的实惠,感谢党和政府,我们以后要更加努力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不拖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参与分红的贫困群众央金卓嘎高兴地说道。

  自治区人大代表、加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继鹏说,按照《加查县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利益联结协议》,2020年分红金额达34.067万元,涉及分红群众达311人,参与分红企业(合作社)9家。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查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通过产业扶贫项目的如期分红、看得见的红利,让贫困群众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和扶贫办牢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始终把发展生产、做大做强扶贫产业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工作,采取超常规思路和举措,扎实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据统计,全区通过产业扶贫直接带动全区23.8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80多万农牧民实现增收,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有力助推了全区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

  志智双扶增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自治区人大代表白玛曲措是昌都市类乌齐县桑多镇巴仁巷村民,也是白玛民族艺术合作社负责人。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她在政府的帮助下,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和管理知识学习,使自己成为类乌齐县方圆几百里的致富带头人。据统计,由白玛曲措经营的合作社带动当地14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类乌齐县以各乡镇资源开发、建筑项目用工需求、招商引资企业吸纳、农村合作社经营等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手工业加工、建筑施工、唐卡绘制、摩托车维修、厨师、食品加工、挖掘机操作等各项实用技能培训,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技能培训9297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710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培训5234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3895人次,就业率为76.5%、74.4%。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藏抓住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薄弱环节,坚持志智双扶,既“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深入开展“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和“比学赶帮超”竞赛活动,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等发生根本性转变。

  据统计,五年来,共培养致富带头人9311名,其中,10名个人、3个集体受到国家脱贫攻坚表彰,99名个人、58个集体受到自治区表彰,广大农牧区摒弃陈规陋习、争作新风表率的氛围蔚然成风。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努力绘就西藏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山南市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

    11月30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山南市脱贫攻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山南市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91户57844人,2018年底,12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详细]
  • 西藏山南市5.78万人脱贫 实现消除绝对贫困

    西藏自治区官方30日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南市脱贫攻坚成果。山南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张福臣说,2016年以来,山南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91户、57844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