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共绘万里高原美好画卷

发布时间:2021-01-26 09:07:00来源: 西藏日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区分行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行西藏区分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建行总行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区内贫困地区和建行西藏区分行定点帮扶区域,紧盯目标、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用新金融行动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集聚资源

  金融助力精准脱贫

  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是在藏金融机构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补齐发展短板的忠诚担当。建行西藏区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把金融扶贫工作列入 “一把手”工程,专门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行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办公室,以各级党组织为战斗堡垒, 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扶贫工作责任机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确保金融扶贫工作责任有力、有效落实。

  突出两个“优先”,强化信贷资源支持。建行每年都会安排专项信贷资源,将扶贫贷款纳入经济资本和人民币贷款战略性专项配置范围,全面落实国家对贫困地区减免金融服务费用的要求,加大贫困地区存贷款业务定价政策倾斜和中间业务收费减免力度。重点优先支持扶贫项目,并结合扶贫企业和项目情况,全额满足扶贫贷款额度需求;开通扶贫项目绿色服务通道,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项目评估及授信审批工作,提升精准扶贫工作效率。如堆龙德庆区净土冷链有限公司作为区内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解决了近1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和致富增收,在了解到他们急需信贷资金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和投产运营扩大生产规模时,在项目可行的前提下,分行及时成立了信贷对接专班,开辟绿色通道,为该公司提供了2.4亿元的授信额度。

  突出科技赋能,强化产品资源支持。针对小微企业大多数经营过程中“轻资产、无抵押、财务不规范”的客观现状,建行西藏区分行在深入研究西藏地区产业发展定位及区域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深化大数据应用,研发“精准扶贫”大数据项目,向市场推出了信用快贷、云税贷、账户云贷、结算云贷等多项产品,通过“惠点通”“惠助你”商机展示和可视化营销成果运用,快速定位和识别身边的涉农、扶贫企业,做好客户拓展、信贷对接等全方位、全流程服务,提升和满足扶贫企业金融需求,有效解决企业“难贷款”和银行“贷款难”的两难瓶颈。比如建行西藏区分行通过大数据信贷产品支撑,向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扶贫开发巴洛藏鸡养殖有限公司、林芝巴宜区米瑞乡扎巴藏猪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区内农林牧渔业累计信贷投放9700多万元。

  搭建平台

  金融扶贫步步精准

  建行西藏区分行在服务西藏各行各业过程中,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民生领域服务方式、创新社会责任践行方式,并立足西藏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以行内存量涉农客户为基础,结合监管下发的区内产品扶贫项目清单和新型农合组织,坚持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区内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农、林、牧、渔行业的发展。

  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大力支持西藏基础设施领域金融精准扶贫项目,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支持农村电网改造、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和辖区内水电站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区内国道、农村公路的改扩建项目,助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结合西藏经济特点,综合考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和扶贫企业等因素,通过传统信贷产品和移植新产品等方式支持西藏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商贸流通业、民族手工业等,助力西藏经济结构多元化、就业渠道多样化、特色产业多维化,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0年12月底,建行西藏区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8.23亿元,较年初新增3.33亿元。

  渗透延伸基础金融服务。建行西藏区分行通过设立普惠金融特色网点、移动金融、自助设备等渠道建设,优化服务体验。一是优化自助银行布局,持续延伸自助渠道服务半径,助力金融扶贫工作;二是推动互联网金融对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把金融服务送到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客户群体身边,切实满足和解决建档立卡户或扶贫企业等金融客户群体的日常金融需求;三是通过建立健全组织保障、加大财务资源配置、设立普惠金融特色网点及普惠金融专员等措施,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金融需求和贫困地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目前,建行西藏区分行已打造建设12家普惠特色网点,已形成比较成熟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截至2020年12月底,普惠金融贷款余额45.28亿元,较年初新增16.66亿元。

  借力平台扶贫且扶智。开展“善融商务”电商扶贫,借助善融商务平台推动藏货出山,有效拓宽了西藏藏北牦牛肉制品有限公司、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西藏日喀则市雅江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当地企业生产的特色产品销售途径;打造 “建行大学·金智扶贫 强基惠民——全区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建行大学·金智扶贫 强基惠民——乡镇扶贫干部培训班”“建行大学-乡村振兴-万民学子下乡”等平台,通过扶贫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中央政策和西藏实际相结合,金融知识与扶贫需求相结合,强化知识脱贫工作。

  2019年9月,建行西藏区分行与自治区强基办联合举办了“建行大学·金智扶贫 强基惠民——全区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区海拔4500米以上驻村工作队新任队长、19个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县驻村工作队队长及相关地市强基办负责人共12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为基层扶贫干部搭建了一个能力提升、互动交流、思维拓展的平台,让扶贫一线人员能够更加明确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驻村帮扶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自身推进扶贫工作的内生动力。

  建行西藏区分行紧紧围绕强基惠民“七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强基惠民驻村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近10年累计派出驻村工作队员近1000人次,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项目捐赠资金近800万元,有效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和扶贫项目建设,改善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区分行现有的10个驻村扶贫点,已基本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扶小助微

  点亮金融普惠之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行西藏区分行通过金融扶贫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建行西藏区分行及时有效传导总行出台涉及扶贫企业的政策,从源头推动各项疫情防控金融扶持工作,梳理与排查受疫情影响客户,对确实受到疫情影响的客户调整分期还款计划;主动联系区内参与疫情防控的扶贫企业,建立绿色信贷准入通道,为相关企业补足资金缺口;加大信用贷款发放、提升“首贷率”、推出“云义贷”专属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题活动等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纾困和资金支持。

  截至2020年12月底,建行西藏区分行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5.45亿元,客户数达到2498户,笔数达到4526笔;开展小微企业贷款延期389笔,延期金额3.85亿元;服务首贷客户1216户,小微首贷余额13.52亿元;“云义贷”专属信贷服务84家小微企业客户,贷款投放达1.2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云税贷”累计投放6.53亿元,服务了621户小微纳税企业。

  多元产品助力小微。建行西藏区分行前期已经形成成熟的“成长之路、速贷通、小额贷、信用贷”四大产品系列,特色化“七贷一透”(善融贷、善融E贷、创业贷、POS贷、税易贷、薪金贷、信用贷、结算透)产品和一系列纯信用、全线上小微快贷产品。2019年以来,通过“惠懂你”APP+线上信贷产品便利小微企业客户融资,客户可以自助在线完成贷款精准测额、贷款申请、支用、还款、结清等操作,流程效率大幅提升,全面满足小微企业“短、频、快、急”等多元化金融需求和服务实效。

  数字化赋能金融创新。2020年以来,建行西藏区分行上线了商户云贷、收单云贷 、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云电贷等新产品;扩大抵押快贷经营范围至昌都、林芝、山南、日喀则四个市,支持房地产价格在线大数据估值;扩大“云税贷”合作范围至M级及个体工商户;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等多种措施不断提升普惠金融业务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行西藏区分行将坚定信心,充分发挥国有大行优势,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做金融扶贫的先行者和实干家,为助力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与区金融机构共绘“十四五”金融扶贫新华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