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攻坚克难摘穷帽 凝心聚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1-27 10:37: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那曲市上下一心、合力攻坚,在砥砺奋进中交出了一份“美丽”的答卷。

  2015年底,西藏那曲市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18户102402人,贫困发生率达22.7%。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那曲市坚持全面发力、精准施策、集中攻坚,五年来累计减贫31907户137033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73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11个县(区)全部摘帽。

  那曲市聚焦收官之战目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机构不变、人员不散,政策不变、效果不减,作风不变、责任不减的攻坚态势,坚持不懈抓好巩固提升各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凝聚社会合力 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能有这份稳定的收入,离不开聂荣县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聂荣县下曲乡恰青雄村村民吉嘎告诉记者,恰青雄村建有一所养殖场,但群众缺乏专业技能,制约了养殖场发展。驻村工作队聘请专业人员对养殖场人员进行畜牧养殖技术培训,谋划发展路子,指导养殖场从贫困户家里购买牦牛进行养殖,使养殖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

  同驻村工作队一起,分布在各个领域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个人,在那曲市脱贫攻坚道路上形成强大合力,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改变生活习惯,助推智力帮扶,为全市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今年以来,各单位驻村工作队开展政策宣讲2.7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65万余人;联合所属部门共组织开展贫困群众技能培训963次,帮助贫困群众转移就业9000余人,增入3084.48万元;争取各渠道扶贫项目109个、投入1211万元。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32家本地民营企业采取送医送药、消费扶贫等形式帮扶折资52万元。对口援藏扶贫持续深入开展,今年,那曲市立足资源禀赋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以及基础设施滞后、产业不发达、市场发育度低等难点,对接两省和五大央企计划外项目43个。

  注重安居乐业 巩固脱贫成效

  近日,记者来到巴青县集中搬迁安置点拉加的家中,两层楼藏家独院被打理得井井有条,拉加正和家人们围坐在火炉旁的沙发上看电视,其乐融融。

  “以前我们一家7口人住在40平方米的土坯方里,房子透风漏雨、十分破烂。现在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这宽敞明亮的新房,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帮扶,我这辈子都不可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生活。”拉加脸上洋溢着幸福,说道,“住在县城附近,柏油马路通到家门口,出行方便,生活也更加便捷了,就医、购物、孩子上学……我们全都不用愁。”

  拉加一家的变化,只是那曲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效,那曲市今年投入3.27亿元在集中搬迁安置点配套实施水、电、路、垃圾池、厕所、路灯、排水等基础设施项目,完善搬迁群众生活所需;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水利发展资金3487.76万元,用于专项维修存在问题的农村饮水工程点;实现集中搬迁安置群众产业全覆盖,将搬迁群众劳动力纳入当地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市有就业能力的搬迁劳动力家庭1户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2020年以来,搬迁群众实现产业分红7319万元,转移就业9587人……

  强化产业扶贫 促进提质增效

  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那曲市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大融合点和关键点,以产业兴旺作为发展目标,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那曲市特色产业,做到“短中长”产业有机结合。

  为推进标准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起草了《那曲市标准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提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全市发展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540家,其中国家示范社18家、自治区级示范社32家、“一村一合”860家,辐射带动群众32.29万人,实现建档立卡群众全覆盖。

  坚持扶志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

  “此次岗前培训,老师们通过理论教学、现场观摩、实际操作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授课,纠正了我的一些错误观念,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素质,引导贫困户开拓视野、实现技能提升,近日,索县嘎美乡军巴建筑有限公司邀请专业讲师对50余名村民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技能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那曲市坚持将技能传授给贫困群众,将技能培训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全市完成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4619人。

  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动态更新2020年建档立卡户劳动力“一库六册”数据,深入实施“六个一批”就业举措,今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户劳动力转移就业31062人、增收37360.32万元。目前,全市农牧民劳动力实现跨市就业5524人、跨省就业417人,优先在全区实现了农牧民跨省、跨市务工就业。

  那曲市还持续加大总结宣传力度,深挖典型案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总结脱贫攻坚中的创新理论和实践经验,结合“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将“志智”双扶宣讲工作引向深入,既让群众“富口袋”又“富脑袋”,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2.3万余场次,受众人数达207万余人次;积极组织开展“庆丰收、迎小康”、“看城乡新貌、话小康生活”等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在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