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西藏阿里地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9 09:43:00来源: 西藏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

  2020年以来,西藏阿里地区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研判就业形势,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细化措施、精准施策,推动阿里地区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截至目前,552名阿里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已顺利实现就业,就业率达到99.6%。

  阿里地区依托自治区公共就业管理服务平台,采取与县乡村(居)、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对比信息、电话联系、开展实地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学生的家庭状况、就业预期和就业创业等情况,健全完善559名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档案,制定实施了《阿里地区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并通过线上联系、发放帮扶手册等方式为帮扶学生宣传讲解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近年来,阿里地区统筹区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多次组织召开“阿里地区岗位开发座谈会”,动员全地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对外联系与对内整合相结合,不断巩固并推进区外就业市场,分别在河北、陕西两省设立区外就业联络服务中心,沟通协调放宽条件、降低标准、扩大范围、以生设岗,落实更多更高质量、更高匹配度的就业岗位。目前,累计区内外共开发1533个就业岗位。

  今年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白玛卓玛,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班发布的信息,在网上进行报名,并参加了笔试和面试,现就业于陕西省安康市住建局。“现在单位给我安排了住处,还购买了日常用品等,这里的领导和同事都很热情,让远离家乡的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白玛卓玛说道。

  阿里地区坚持强化政策保障,按照能宽则宽、能免则免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完善了财税、社保、住房等政策措施,及时兑现了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返乡创业和区外就业补贴,加大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

  大学毕业生才旺多吉在改则县创办了羌塘广告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支持,2020年公司的总收入达到了8万元。改则县政府还给才旺多吉团队的每个人提供了五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启动扶持资金,为公司注入了强心剂。

  “今后,我们要争取吸纳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参与到公司的发展中,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把羌塘广告这个大学生创业品牌做大做强。”才旺多吉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