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那曲尼玛县荣玛乡搬迁群众从土坯房到小别墅

发布时间:2021-01-27 10:40: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的群众搬迁到离拉萨只有40多公里的古荣乡,开始了新的生活。住房、医疗、交通等基础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如何让搬迁群众实现“能就业、能致富”,成了乡党委政府思考的重要问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荣玛乡把“扶志扶智”工作放在了首要位置,认真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从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勤劳致富的典型事迹,挨家挨户做动员、讲道理。通过几轮宣讲后,坐着墙根晒太阳的少了,拿起铁锹干活的多了,绝大部分群众都有了劳动致富的意识,更有了外出打工的想法。

  美珍一家就是其中的典范。美珍家中共5口人,搬迁之前居住在60平米的土坯房中,夫妻俩都没有致富技能、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靠着国家惠民政策资金维持生活,搬迁后,乡党委政府安排美珍参加厨师培训班,并给她介绍了茶馆厨师的工作。因为美珍工作积极、服务态度好、厨艺好,深受顾客喜爱,目前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乡党委政府也为美珍的丈夫安排了工作,每个月有3500元的稳定收入,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而令美珍最欣慰的,是搬迁之后她的三个孩子学习成绩都有明显提高。

  从土坯房到农家小别墅,从靠低保生活到实现脱贫致富。幸福的生活离不开自己的辛勤劳动。美珍一家是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实现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更是通过转变思想靠自己的双手走向致富道路的“标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